中美貿易談判成敗 懲罰性關稅台階怎麼下是關鍵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根據外媒報導,在兩國官員努力達成協議之際,雙方先前相互加徵的懲罰性關稅成為主要障礙,華府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但北京認為這是一種侮辱。

而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副作用已經出現,美國商務部週一(4月29日)公佈數據顯示,佔美國人口2%的農民今年第1季總收入下滑118億美元(約新台幣3644億元),平均每位農民第1季損失約1803美元(約新台幣5.6萬元),是2016年以來下滑幅度最大的第1季,且此已計算川普政府的對農業收入補貼,是否會影響未來美中貿易談判值得關注。

中美兩國昨天重啟高層會談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其他中方官員下週將訪問華府,並進行另一輪貿易磋商。官員和商業團體表示,此輪談判可能會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今天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在雙方努力敲定中國計畫採購美國商品等最後幾個問題之際,是否取消以及如何取消兩國政府在爭端初期互相加徵的關稅,目前成為談判重點。

知情人士透露,爭論焦點是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將取消多少數額。美國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來作為執行協議的工具,但中國談判代表認為這些關稅是一種侮辱。中方擔憂,美國會繼續堅持,把加徵關稅和禁止中國採取報復措施,作為確保中國政府兌現貿易協議承諾的手段。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絕對不想在這方面讓步。關稅將讓北京領導層難堪,也很難讓中國企業和民眾接受;當前的關稅也會帶給投資者不確定性,加劇了中國經濟的下滑趨勢。

中國商務部所屬智庫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梅新育說,美國挑起貿易戰的做法已經損害中國人民的信心,若達成貿易協議,就應該立即取消關稅。

一名知情人士說,化解僵局的可能方案之一是隨著中國提出滿足協議的特定條款,美國相應地分階段逐步取消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