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加入CPTPP 政院通過調降清酒等15產品關稅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02)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02)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2)日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冷凍柳葉魚、山藥、味噌等15項農漁工產品關稅,希望藉此助於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互惠談判氛圍。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逐步推動貿易自由化,助於參與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互惠談判,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包含冷凍柳葉魚、味噌、蛋黃醬、沙拉醬、咖哩醬、穀類酒等15項貨品第1欄關稅稅率,希望藉此營造有利我國對外貿易談判的籌碼。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會後表示,草案重點包括因應台灣跟友邦巴拉圭在106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粗製糖與精製糖,增訂5萬公噸及1萬公噸的免關稅配額數量;同時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產品逐步調降關稅至零,估計稅損約新台幣338萬元。

另外,為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謝鈴媛說,草案也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的2.5%到15%,調降到零。估計稅損約5900萬元,不過可帶動國內柴油車製造產業發展,環保署預估每年約可汰換1400多輛。

她指出草,案也調降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包括5項冷凍水產品,如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等,將由現行10%到30%減少到2%到5.5%;10項農漁產品如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穀物酒等,也由現行10%到40%降為5%到20%。

謝鈴媛說,這15項農漁產品關稅約稅損2億1094萬元,但這15項產品國內產量少,對國內產業衝擊有限;且關稅合理化有助於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由於草案大幅調降稅率的清酒、山藥、味噌、咖哩醬與冷凍水產品,都是台灣向日本進口的大宗,而日本是主導CPTPP的國家之一,是否是向日釋出善意?謝鈴媛說,降稅一體適用於WTO會員國,希望營造有利談判的氛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