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中美貿易戰又起 要選總統的郭台銘真敢搬廠?

▲對於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若以鴻海關陸廠來威脅台灣主權要如何應對?董事長郭台銘說「會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5.6)
▲對於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若以鴻海關陸廠來威脅台灣主權要如何應對?董事長郭台銘說「會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5.6)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又生波瀾,美中台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於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若以鴻海關陸廠來威脅台灣主權要如何應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日表示,「給我幾個月的時間,我一定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有人認為,鴻海在大陸的廠那麼多,難道郭董真敢搬廠嗎,還是只是競選語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郭台銘早就說過,鴻海是國際企業,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資,像是投資日本夏普、威州建廠都是,如此一來可有效降低政治因素帶來的經濟風險。而以威州投資計畫來看,郭董早在2年多前就有意願在美國設廠,2016年11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12月就經由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介紹,評估投資美國的機會。

2017年4月底川郭首度在白宮會面,同年7月底鴻海於白宮宣布投資美國100億美元,第一步將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郭董自己說過「商人哪裡有利益就往哪裡去」,但外界偏偏要他選邊站,不然就是刻意貼標籤親美或親中,他也多次重申,美中是全球兩大經濟體鴻海沒道理不去。

如今面對中美貿易談判又生變,郭董認為美中貿易問題始終會解決,但最終無法避免成為兩強的「戰爭」,這戰爭不是實質的武器開戰,而是著墨於科技戰部分。台灣居於其中,除有著特殊地位-與美中長期的共生關係外,台灣優越綿密的產業聚落與地理位置,更可以東亞為核心成為世界供應鏈。

然後台灣產業的優勢是過去30年、40年的累積,未來已是不同的AI、5G、大數據時代,產業變化更快速,台灣沒有跟上就等著被淘汰,也因此郭台銘提出幾乎所有產業都需要的AI,希望以「AI救國」擺脫平庸成長、拚新經濟轉型。

而郭台銘會這麼說,主要是鴻海集團收集了30多年自家大數據,正當大家對AI還懵懂時,鴻海早就透過AI、5G傳輸、數據分析,讓工廠裡的機器相互串聯「對話」,不僅減少人力成本、生產效率也提升,現在已從傳統製造走向智慧製造。

也因此他說,如果北京當局以鴻海關廠來威脅台灣主權,他真的敢搬廠、敢說「大可找一個更有競爭力的地方」,因為他知道自己保有AI優勢,走到哪都能生存。

至於外界抨擊郭台銘AI救國可能使工人失業,他也不只一次說過,變動的時代下,產業求活路轉型升級,工人當然也需要提升,否則只能喪失競爭力,對照國家經濟政策也是一樣,空有技術卻裹足不前、走不出去,再加上教育跟不上趨勢,學用無法一致,國之競爭力低落也是未來能預見的。

對於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郭台銘在考量國家主權上,或以企業主郭董的身分考慮商業利益上,「可搬廠」的回答合情合理,只是經濟扯上政治,加入激情元素,議題總是複雜難解,又或者容易被過多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