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免費營養午餐跳票 國民黨宜議會黨團為林姿妙鳴不平

▲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成員一字排開為宜蘭縣長林姿妙遭某電視媒體指稱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跳票鳴不平。(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08)
▲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成員一字排開為宜蘭縣長林姿妙遭某電視媒體指稱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跳票鳴不平。(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0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昨天某全國性電視新聞台以跑馬燈方式指宜蘭縣長林姿妙免費營養午餐政策跳票,引發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不滿,今(8)日中午召開記者會為林姿妙鳴不平。黨團副書記長黃浴沂表示,108年度的縣府總預算是前任縣長編列的,林姿妙為實現競選政見於追加減預算提出營養午餐經費,這樣還被說成跳票,對她實在不公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是林姿妙競選宜蘭縣長時的重要政見,她就任縣長後,為落實這項政見,在本(5)月份召開的宜蘭縣議會定期會特別提出1.2億元的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追加預算,日前議會針對這項議題邀縣府進行專題報告,多數議員都贊成這項政策。不過,卻有某全國性電視新聞台以跑馬燈方式指稱「林姿妙免費營養午餐跳票」,此舉引發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不滿。

黨團副書記長黃浴沂表示,林姿妙競選宜蘭縣長時提出「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當時民進黨就批這是「騙局」,現在林姿妙當選要來實現這項政見,因此在108年度追加預算編列了這個項目。黃浴沂說,事實上108年度總預算是前任代理縣長陳金德編列的,林姿妙的縣府總預算應該是從109年度開始編列,如果屆時林姿妙沒有編列這筆預算,才叫「跳票」。黃浴沂表示,林姿妙關心學童,就任後積極尋找財源,在這次追加減就編列這筆經費,如果這樣被說成「跳票」,實在非常不公平。

另一位黨團副書記長林義剛表示,林姿妙為減輕年輕夫婦的負擔,提出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見,而一上任就排除萬難尋找財源編列預算,現在已經送到議會等待審議。林義剛說,這是社會福利的一種,也是一種獎勵生育的措施,因此,不應有「排富條款」。

縣議員林騰煌也說,學童免費營養午餐不應有「排富」的問題,應該讓每位小朋友都快快樂樂的吃營養午餐。縣議員黃建勇則針對日前在議會吵得沸沸揚揚的「讀冊(讀書)呷飯(吃飯)」免錢提出他的看法。黃建勇表示,縣長已經提了「呷飯」免錢的免費營養午餐,至於「讀冊免錢」等有財源後相信也會實施。

縣議員楊弘旻表示,縣府的財源其實相當拮据,而負債也是歷任累積下來的。現在先處理營養午餐的問題,至於其他的問題,相信縣長也有自己的打算。至於某些刻意的誤導,其實是非常不好的。

縣議員蔡文益特別澄清,林姿妙競選時是說「去讀書吃飯不用錢」,有些議員刻意扭曲成「讀書、吃飯全部不要錢」,事實上現在學雜費中央有補助,只有書籍費是需要自付,縣長也說過,終極目標是希望連書籍費也可以補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