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調解委員未續聘 議員質疑政黨色彩考量

▲績優調解委員,今年續聘時竟成「遺珠之憾」。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質疑審議過程是否有政黨色彩考量? (圖/柳榮俊攝2019.5.9)
▲績優調解委員,今年續聘時竟成「遺珠之憾」。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質疑審議過程是否有政黨色彩考量? (圖/柳榮俊攝2019.5.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連續4年獲得市長頒獎表揚的績優調解委員,今年續聘時竟成「遺珠之憾」!台中市議會今(9)日進行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9日聯合質詢,質疑市府和台中地院、地檢署的審議過程是否有政黨色彩考量?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挑選調解委員不會有顏色考量,市府的名單更不會有黨派之分,審查結果市府也接到許多詢問,但審查權在台中院檢,對落選人只能表示同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屆調解委員4月底剛公佈,台中地方法院及地檢署共同審查通過調解委員共346人,其中男性委員233人,女性委員113人,而現任第2屆調解委員332人中,其中16人因年齡或生涯規劃因素放棄參加續聘,計有317人參加續聘遴選,有285人獲得續聘,新聘委員為61人,續聘率為89.91%是歷屆之冠,其中還有12區續聘率達100%。

林祈烽說,雖然續聘委員有285人,他卻接獲陳情,有一位連續4年都獲得市長頒獎表揚的績優調解委員此次沒有獲得續聘,市府和院檢也沒有給當事人任何理由,由於該調解委員曾代表民進黨參與里長選舉,去年也幫忙輔選,令人懷疑市府和院檢在挑調解委員時有挑顏色、挑委員?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市府不會因調解委員人選的政黨或顏色來做考量,今年遴選時更有區公所連編號都拿掉,而是以報名先後次序取代以往的做法,所以市府提的人選,決不會有任何「顏色」的考量。

林祈烽表示,現任委員調解績效着著,還每年被市長頒獎認證,卻不被續聘,也問不到任何理由,這對當事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李善植表示,在名單公佈後,局內也收到有委員反映此問題,但他只能表以同情,因為名單是由台中院檢審查後決定的。

林祈烽主張,調解委員遴選機制,必須公開、透明,否則政治凌駕專業的結果,不但是對熱心公益的民眾潑冷水,更踐踏司法中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