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韓國瑜自經區 賴清德:恐怕是為了選舉需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韓國瑜倡議的自經區「只有發大財」,質疑國民黨提自經區不過是為了選舉。(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韓國瑜倡議的自經區「只有發大財」,質疑國民黨提自經區不過是為了選舉。(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自經區,不但引發高雄市議,還在議會遭人翻白眼。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表示,韓國瑜是人氣王,但倡議的自經區「只有發大財」,他質疑國民黨提自經區不過是為了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自己提出「自經島」是因為看到台灣的經濟的自由度已名列全球第十,台灣的創新能力根據經濟論壇的調查,台灣跟其他三個國家是並列第一,所以當初擔任行政院長時,是全國一體適用,不論是法律的鬆綁、稅賦的減免或是投資條件的改善,都是全體適用。

賴清德表示,台灣到底比較像新加坡、香港,台灣的範圍比較小、比較有彈性,不像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國家幅員比較遼闊,因為台灣高鐵之後就「一日生活圈」了。

至於他與蔡英文的自經區是否有不同?賴清德說,他的主張與國民黨提出的自經區做法上有明顯不同,但與蔡英文總統是沒有不同;「她是總統,我是行政院長,我推動的各項政策當然有得到總統的同意與支持」。

賴清德表示,國民黨的自經區版本不該由他來說明,因為他們自己根本沒有講清楚自經區的內容。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面對質詢講得不清不楚,只有三個字「賺大錢」,然後看到國民黨要員一個一個支持,但通通都只是批評民進黨,然後表達對韓國瑜的支持,「他們可能不是真的為了台灣經濟而支持自經區,恐怕是為了選舉的需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他的自經區主張與蔡英文總統是沒有不同;「她是總統,我是行政院長,我推動的各項政策當然有得到總統的同意與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他的自經區主張與蔡英文總統是沒有不同;「她是總統,我是行政院長,我推動的各項政策當然有得到總統的同意與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賴清德解釋,韓國瑜毫無疑問是國民黨人氣王,但韓國瑜到底只是剛當選的市長,離開政壇多年,可能只是聽到某個人說了自經區概念,韓國瑜想發展經濟,無法分辨好壞才會跟著提出。

賴清德表示,如果自經區是由國民黨智庫經過深度討論後提出,吳郭義公開提出,那麼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一定遠比一個講不清楚的市長提出要好的多。而他看過國民黨過去提出的自經區版本,跟現在其實沒有不一樣,既然如此為何當年國民黨完全執政時不推動。

至於是否還把韓國瑜當成可敬對手,賴清德說,一個市長對城市有責任是不分藍綠的,他相信韓國瑜想要拚高雄經濟,不過不管對市政還是自經區都應該趕緊下工夫,不要陷入藍綠對抗「不講內容,只講對抗」,這對高雄經濟沒有幫助。時間過得很快,他擔任過地方首長,每天都跟時間賽跑。

賴清德說,韓國瑜那麼多的政見都要執行,而且每個都很大,像愛情摩天輪、迪士尼樂園、跑馬場,要找地方、土地變更、環評、法令鬆綁,每一件都不是那麼容易。他建議,韓國瑜自經區多下點功夫,如果有一天他面對高雄市議員質詢自經區,可以侃侃而談,自經區應該怎麼樣克服,他應該朝這樣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