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問題有解?郭董提「薪資大數據平台」提升產業競爭力

▲低薪問題有解?郭董提「薪資大數據平台」 提升產業競爭力。(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低薪問題有解?郭董提「薪資大數據平台」 提升產業競爭力。(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低薪問題已經是全民無解的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在臉書上頻頻針對低薪問題,提出各套解方。其中22日郭董在臉書上貼出「破解低薪四部曲」,提出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不僅要找出只供低薪的企業,也要協助企業提高產業競爭力,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良幣(良好的企業)可以驅逐劣幣(體質不良的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現行辦法中,證交於107年所增訂的「上市公司員工薪酬資訊相關申報規定」,明定108年度,上市公司需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全時員工之薪資「平均數」。在明年(109年),則需揭露全時員工薪資的「中位數」。但此舉也遭業界人士質疑,公布平均薪資與中位數沒有太大意義,因每項職缺都有不同的薪資水平,這些數據僅是讓薪資比較具有「參考性」。

金管會也自今(2019)年起,於每年的6月底,會以「不排名方式」公布全部上市櫃公司員工前一年度平均薪資、福利費用,並且包括「員工平均薪資未達50萬元」、「每股盈餘(EPS)高於同業,但平均薪資低於同業水準」,和「EPS成長,但平均薪資衰退」3項標示。福利部分,則包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和其他福利費用。目的也是希望將更多資訊,提供求職者參考。

但在實施辦法上,郭台銘提出的辦法也獲得許多民眾認同。他認為,企業主若有能力就應該替員工加薪,總統及政府應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帶領民眾與中小企業拼經濟,但若是以宣稱「國人平均薪資已突破5萬元」,從公佈的資料當中就可以發現薪資中位數佔薪資平均數的比重「正在下滑」。他並點出,「高薪的人加薪豐厚,中低薪的人加薪微薄,薪資所得分配持續惡化。」

郭董以「破解低薪四部曲」為題,簡明扼要地提出改善辦法,不只要幫民眾了解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獲利是否替員工加薪外,他也要建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民眾能了解該職缺的薪資以及業界水準。

他以鴻海工程師為例,學士的起薪為45K、碩士52K、博士60K,還有鼓勵生育最多價值16萬的津貼等。若企業都能將企業獲利與加薪紀錄都公告於網站上,就能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卻不跟員工分享,就能讓良幣驅逐劣幣。

此外,郭董也提出,若是能執政,也將以公權力執行,在資訊透明不干預市場的情況下,不良的企業不僅不能參與政府標案,即便是產創條例在內的企業,減稅措施及補助也會終止。

但對於不賺錢也「無法加薪的企業」,郭董也提出,要幫產業找出辦法,為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擁有獲利能力後,再來要求幫員工加薪,並提出房地產的改革措施,避免企業的利潤全被租金給吞噬。郭董更指出,現在社會起薪不良的狀況,多半與「學用落差」有關,他以「提升技職體系的教育預算、調整教學內容、加強產業合作」等面向,確保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