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第一日 愛情長跑終成眷屬 祁家威籲:拚超低離婚率

同志新人小玄(中)與小銘穿著粉色西裝步入會場,小玄哽咽表示,兩人已交往12年,能走到婚姻這一步仍覺得非常不容易。(圖/記者葉政勳攝)
同志新人小玄(中)與小銘穿著粉色西裝步入會場,小玄哽咽表示,兩人已交往12年,能走到婚姻這一步仍覺得非常不容易。(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同性婚姻法案於今(24)日上路。性別團體號召近20對同志伴侶一早赴信義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作家陳雪穿著白色禮服現身與伴侶早餐人一同完成登記,陳雪表示,當年認識早餐人時就知道一定會和她走上紅毯,兩人如今能實踐婚姻、愛情自由,也希望所有伴侶皆能終身相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於5月17日三讀落槌通過《司法院748字號解釋施行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法案於今(24)日上路,婚姻平權大平台號召厭世姬、陳雪等近20對同志伴侶,於戶政事務所開門第一時間搶先登記,並由同運教父祁家威擔任證婚人。

同志新人小玄與小銘穿著粉色西裝步入會場,小玄哽咽表示,兩人已交往12年,能走到婚姻這一步仍覺得非常不容易。當年出櫃時曾一個人參加同志遊行揮舞彩虹旗,但離開後卻再也不敢拿出來,如今同婚合法化,想要再把旗子拿出來、掛在家裡窗外。

小銘則談到,去年為了愛情才和家人出櫃,希望未來的同志不再有「櫃內櫃外」的困擾,每個同志都可以接受自己的性傾向,並獲得社會的祝福。

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也赴信義戶事務所登記,陳雪穿著純白禮服面露幸福,兩人於登記完成後一起秀出身分證背面伴侶欄名稱。

陳雪表示2009年兩人已經辦過小型婚禮,今天只是補正法律手續,辦理手續只需三分鍾,但兩人已經走過了十年光陰。陳雪再談到,當年認識早餐人時是一眼定情、知道兩人一定會結婚,如今兩人能實踐婚姻自由、相愛自由,也希望所有新人都能相愛終身。

同性婚姻推手、資深男同志祁家威於今日擔任證婚人,但被問到是否也要登記結婚,他表示,「我家那口子比較注重整數。」2013年適逢25週年紀念日,正在申請第二次大法官釋憲,之後大法官釋憲一走就是好幾年,今年已經是31週年紀念日、沒湊成整數,如果要結婚可能要到等35週年了。

祁家威也談到,不少異性戀伴侶閃婚又閃離,統計數據顯示結婚20年離婚率竟然高達60%,祁家威呼籲在場新人,要拚出十年0.5的超低離婚率,讓異性戀婚姻刮目相看。

昨(23)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披露總統蔡英文贈與祁家威的字條,蔡英文將簽署《司法院748字號解釋施行法》的筆送給祁家威,蔡英文透過字條表示,「我用這支筆簽署《司法院748字號解釋施行法》請您留念,願愛團結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祁家威今天也特別秀出總統贈與的筆,之後將會為同志新人簽署文件證婚。祁家威談到,雖然是以專法方式準用民法,但仍對於三十年成果感到滿意,希望支持人權意識的國民能再更理解平權的意義。

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也赴信義戶事務所登記,陳雪穿著純白禮服面露幸福,兩人於登記完成後一起秀出身分證背面伴侶欄名稱。(圖/記者葉政勳攝) 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也赴信義戶事務所登記,陳雪穿著純白禮服面露幸福,兩人於登記完成後一起秀出身分證背面伴侶欄名稱。(圖/記者葉政勳攝)

同志新人小玄與小銘穿著粉色西裝步入戶政事務所,成為信義區第一對登記的男同志伴侶。(圖/記者葉政勳攝) 同志新人小玄與小銘穿著粉色西裝步入戶政事務所,成為信義區第一對登記的男同志伴侶。(圖/記者葉政勳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