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綠圓寶」廚餘桶 綠營議員:扯前朝後腿

▲民進黨議員表示,發送廚餘回收桶綠圓寶只想扯前朝後腿的消極態度,不願廣發也未向民眾宣導如何使用,那未來台中的廚餘回收恐將失敗。 (圖/柳榮俊攝2019.5.24)
▲民進黨議員表示,發送廚餘回收桶綠圓寶只想扯前朝後腿的消極態度,不願廣發也未向民眾宣導如何使用,那未來台中的廚餘回收恐將失敗。 (圖/柳榮俊攝2019.5.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4)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李天生、曾朝榮、江肇國、張家銨及蔡耀頡,就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提出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天生說,市府針對107年11月底前設籍於台中市的家戶,免費發送生廚餘收集桶「綠圓寶」,1戶1桶,台中有97萬戶,花費9950萬,強調這項政策立意良善;不過改朝換代後,環保局執行不利,且遭到外界嚴重抹黑,希望新市府團隊不要「逢龍必反」,重視行政延續,好好繼續推動,造福市民。

李天生指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前身為外埔堆肥廠,97年10月停止營運後,原廠區設備損壞且閒置近10年,形成環境髒亂及治安死角;前市長林佳龍大魄力進行改造,引進新的「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發電技術,全力推動綠能發電。

李天生強調,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國最大的綠能發電廠,採ROT方式行,廠商預計出資5億元興建、營運,未來全量運轉後,預計每年可處理生廚餘5萬4000公噸、稻稈5萬公噸,每年綠能發電約3,377萬度,提供近萬戶1年的用電;每年還可減少1萬7,834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種下87萬棵樹的固碳量,等同7座台中都會公園。「垃圾變黃金」。

李天生表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將可有效處理本市廚餘及稻稈,減輕焚化廠的負荷,維護空氣品質,確保不再發生空氣惡臭等污染事件;未來產生的電售給台電後,還有一定比例回饋地方,將可共創環保、農民、經濟發展多贏局面。

曾朝榮指出,為了方便市民收集生廚餘,環保局對於(綠圓寶)生廚餘回收桶利用宣導不足、造成廚餘分類及排出規定未能落實執行、讓市民有浪費公帑的錯誤感覺,希望環保局要更積極制定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政策目標。

江肇國批評,外埔園區至今尚未展開試營運,七月的營運確定跳票!他要求環保局不要因為外埔園區是前朝政策就輕忽隨便,完工遙遙無期,尤其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是全國首座生質能源發電廠,未來能夠有效去化生廚餘並產生電能,兼具環保與經濟效益。

江肇國說,而且非洲豬瘟防疫尚在進行中,在未來中央有可能禁用熟廚餘的情況下,環保局應該及早因應規劃,擴充外埔園區對熟廚餘的去化功能,若是像現在發送廚餘回收桶綠圓寶只想扯前朝後腿的消極態度,不願廣發也未向民眾宣導如何使用,那未來台中的廚餘回收恐將失敗。

環保局表示,台中市即將首度施行生廚餘回收政策,去年編列預算採購生廚餘桶「綠圓寶」,發送家戶進行生廚餘回收,待今年7月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正式營運收費後,將於全市垃圾車附掛生廚餘桶,提供民眾傾倒回收,另外也將開放60戶以上社區申請設置集中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