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體檢滿江紅 划獨木舟成不老水手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銀回健康動起來4(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曾經挺著啤酒肚、三高慢性病纏身的林槐生,4年前接觸到不老水手,划獨木舟找到人生方向,如今73歲的他已是獨木舟健將,更成為盲人的眼、癱瘓者的手,帶他們領略大海的美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年前,林槐生和另外9名不老水手、5名年輕槳手,年齡從20歲到78歲,組成南風再起團隊,一起完成從花蓮划向日本與那國島的創舉,在狂風大浪中搏命的經歷,讓這群老青春、小青春的忘年之交津津樂道至今。

林槐生出生於民國35年、正逢國共內戰的中國大陸,隨父母逃到香港,10歲時舉家遷移到台灣台東。他說,從小媽媽就恐嚇他「算命先生說你會淹死」,因此即便從小在台東長大,他幾乎從未靠近過海。

他回憶,以往每到月初父親領薪日,家裡就有米吃,到了月底薪水花光了,父親只好把皮鞋、西裝、手錶通通拿去當,當年家裡6個孩子全靠父親教書的微薄收入餬口。

正因家境貧困,林槐生從小就是全能打工王,不只幫鄰居除雜草換地瓜、替漁民整理魚網換魚吃,小學一年級還到鳳梨工廠打工貼補家用;不料父親英年早逝,讓家中經濟狀況雪上加霜,身為長子的他一肩擔下養家重擔,放棄想當老師的夢想、進入軍校,靠軍餉養大弟妹。

說起年輕歲月,林槐生感嘆:「我就是在混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對他而言,每一天眼睛睜開就是為了讓家人有飯吃,什麼興趣、人生目標對他而言簡直遙不可及,退伍後他和朋友到中國大陸做生意,60歲萌生退休念頭,在弟弟鼓勵下決定回台當志工。

多年維持運動習慣的林槐生,對自己的體力相當有信心,不料回台後他四處投志工履歷卻四處碰壁,對方認為他年事已高,擔心他體力不支或受傷而婉拒,令他相當沮喪。

直到有一次,他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不老水手的廣告,心想「不老」應該歡迎老人參加吧,便瞞著家人偷偷報名,那年他已經69歲。

由於算命師的話,即使林槐生長大成人,踏進游泳池心裡就感到毛,也不太會游泳,加上健檢報告總是滿滿紅字,要是告訴家人他要在海上划獨木舟,勢必會引發一場家庭抗爭。

「我不想再為了混日子而生活」林槐生說,無畏算命師預言,他第一次參加不老水手活動就跟著一群年過65歲的老人家衝下海,從此愛上這片蔚藍大海。

隨著一次次出海,不老水手團員們的感情也愈來愈緊密,每次出海就像家族旅遊、充滿歡笑,團員們重新找回「被需要的感覺」,生活有了目標。

更令林槐生驚奇的是,獨木舟划了1、2年,不僅啤酒肚消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也全好了,他這才第一次感受到「生活,原來是這麼美好的事」。

從害怕大海,到投入大海懷抱,林槐生對自己的改變感到自豪,他說,有時會在破曉之前獨自出海,每當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他就會跳進海裡、靜靜漂在海上,迎接海上日出。

「這個時候,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是我的」,他說,「從海上看到的台灣,也是我心中最美的台灣印象」。

2017年不老水手划向日本與那國島的創舉,令他畢生難忘。他回憶,當時團隊集資做了竹筏,仿效3萬年前台灣東部原住民前往日本與那國島的路線,划了2天2夜才抵達,不料搭船回程時突然遇上大風,好幾層樓高的浪向他們打來,「比最驚險的電影畫面還可怕」,連繫著竹筏的鋼繩都被吹斷。

從鬼門關前走了一回,他更加熱愛生命,自願成為癱瘓者的手、成為盲人的眼,帶著他們出海划獨木舟,激發他們對生命的熱情,也不斷挑戰自我極限,曾爬過玉山,以及喜馬拉雅山的安納布爾納(Annapurna)基地營。

他笑說,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銀髮族走出家門運動,一起越活越年輕,愈活愈精彩。(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