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藏中國藝術品 北京故宮將展出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7日專電)教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一波文化藝術對話,梵蒂岡博物館收藏的中國民間藝術品,明天起將首度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約7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展覽已醞釀多時,2017年梵蒂岡博物館與中方曾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重大的「藝術外交」突破,原訂2018年3月展出,但之後一年皆無消息,現在終於正式公布,展期是從5月28日至7月14日。

展覽內容則從原本2017年公布的雙邊交換40件展品,改為由梵蒂岡在北京展出76件主要是有關天主教、佛教的中國民間藝術品。

教廷對此次藝術展覽賦予重大「文化對話」突破的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報導,這是梵蒂岡博物館首度在中國最重要的文化機構組織展覽,展覽主題「美麗聯結我們--梵蒂岡博物館的中國藝術」(Beauty Unites Us –Chinese Art from the Vatican Museums)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表示,這項展覽是「傳遞給中國的文化訊息」,透過藝術見證天主基督教與中國藝術傳統的相遇,進一步顯示基督精神符合中國傳統。

中方對此相對低調,北京故宮博物院未直譯展覽的英文主題,而是另將展覽命名為「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

展覽的雙邊策展負責人,分別是梵蒂岡博物館世界精神(Anima Mundi)部門負責人馬培禮(NicolaMapelli)神父,以及北京故宮宮廷部主任王躍工。

這項展覽中的珍品,包括梵蒂岡畫廊收藏的巴洛奇(Federico Barocci, 約1535-1612)中世紀作品「逃出埃及時的小憩」(Il Riposo durante la Fuga inEgitto),以及19世紀奧地利畫家溫澤爾(PeterWenzel, 1745-1829)的作品「伊甸園中的亞當夏娃」(Adamo ed Eva nel Paradiso Terrestre)。

教廷是中華民國目前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教廷在台北設有大使館。(編輯:郭中翰)10805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