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北醫、愛台灣 馬國拿督捐3千萬回饋母校北醫大

▲馬來西亞拿督陳榮洲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在大學時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如今更是成功的企業家,大方捐贈3000萬元回饋母校。(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馬來西亞拿督陳榮洲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在大學時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如今更是成功的企業家,大方捐贈3000萬元回饋母校。(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記者蔡琇惠 / 台北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畢業的馬來西亞拿督陳榮洲棄醫從商,憑藉著敏銳的商業頭腦,如今已是橫跨馬國飯店、房地產及牙醫診所的企業家;北醫大校慶當天捐贈3000萬元,作為北醫大興建雙和B基地的經費,期盼強化新南向人才的培育,幫助更多在北醫大就讀的馬國僑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手起家的陳榮洲從小在漁村長大,跟著父親處理漁貨貼補家用,當年父親一句,「如果不出去,就留在村裡當漁工!」影響了他,還是高中生的他毅然決然跨海來台求學,一路從插班考上建中,再考取北醫大牙醫學系。

陳榮洲回想起在北醫求學的日子,最津津樂道除了踢足球外,就是他在大學畢業前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原來他某日暑修,從北醫一路晃到基隆路上海產店,發現螃蟹售價竟比馬來西亞貴5倍,心想「即使空運來台賣給批發商都有賺頭」,於是兼差做起「賣螃蟹」的生意。

陳榮洲說,雖然一開始因為不懂包裝,第一次運送螃蟹來台悶死一半,第二次損失三分之一,但他不氣餒,找出原因改善後,第三次後就漸入佳境,也讓他一天就賺進7、8000元,相當於當年國、高中老師一個月的薪水。

陳榮洲畢業後立志在大都市發展,看準馬國經濟正要起飛,投入傳銷市場,29歲就獨當一面當老闆,接著成立人力資源公司,參與當地建設;即使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也化危機為轉機,嗅出觀光潛力商機,跨領域投入飯店經營、醫療、觀光房地產等,拚出企業王國。

陳榮洲不僅榮獲馬國星洲企業楷模獎,更長期資助孤兒院、戒毒所,榮獲馬來西亞巴沙元首封賜太平局紳及拿督榮銜;隨著政府推廣新南向政策,陳榮洲2018年更創立北醫馬來西亞校友會擔任首屆會長,把自己經營的飯店頂樓作為永久會所,作為校友交流及招生的據點。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陳榮洲愛北醫、愛台灣的初衷不變,不僅出錢出力,還提供牙醫診所讓僑生或校友返馬後實習工作,堪稱僑生典範;此外,北醫大也頒給陳榮洲「企業經營類」傑出校友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