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從政最清廉?「捷克川普」涉貪 引爆25萬人示威

▲25萬捷克民眾走上布拉格街頭,要求爆出貪腐醜聞的富豪總理巴比什下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25萬捷克民眾走上布拉格街頭,要求爆出貪腐醜聞的富豪總理巴比什下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捷克首都布拉克在 23 日這天,爆發 30 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遊行,要求涉貪總理巴比什( Andrej Babiš )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天高達 25 萬名示威民眾響應以學生為首的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號召,湧進布拉格市中心,不少人甚至扶老攜幼全家出動,高舉捷克國旗及各式標語,喊出「巴比什下台」、「我們已經受夠了」、「我們不醒放棄民主」等口號,場面浩大但過程平和。

▲抗議的捷克民眾要求涉貪總理下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抗議的捷克民眾要求涉貪總理下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現年 64 歲的巴比什,有「捷克川普」之稱,是捷克第二大富豪,擁有龐大的企業,身價約有 40 億美元,相當於 1200 億台幣。他善於操弄民粹主義,在 2017 年帶領捷克政黨「是的2011」在國會選舉中取得勝利,隨後出任總理一職。他在今年四月被發現挪用歐盟補助款,金額高達 200 萬歐元,大約 7000 萬台幣,新聞爆發後,他否認指控,但仍遭警方調查,其間巴比什撤換司法部長,也引來妨礙司法公正的質疑。歐盟委員會在調查後認為,巴比什同時身兼政治人物與企業人士,存在著利益衝突,但巴比什仍拒絕下台,已經引發多次示威。

▲涉貪的捷克總理巴比什,是該國第二大富豪,坐擁企業帝國,身價逾千億台幣,被稱為「捷克川普」。(圖/Andrej Babiš Facebook)

這次示威人數達 25 萬人,是歷次示威人數中最多的一次,也是捷克自 1989 年天鵝絨革命後,最大的抗議活動。一名曾經參與 1989 年示威的民眾表示,政府官員應該為自己犯得錯負責,「他們並不擁有國家,也不凌駕於法律之上。希望他們了解,這個國家的民眾仍在監督政府運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