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喊話嚴打亂漲價 鐵礦砂期貨週五大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供應短缺導致鐵礦砂價格飆升至 5 年高點後,中國最大的鋼鐵產業組織發話,敦促加強調查和監督大幅上漲原因,致使週五 (5 日) 期貨價格大跌,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砂期貨下挫近 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屈秀麗 5 日在上海一場會議上表示,鐵礦砂與鋼材價格走勢相背離,國家有關部委高度關注進口鐵礦砂價格的大幅上漲,正在調查了解價格大幅上漲的原因,將嚴厲打擊亂漲價、價格壟斷等不規範行為。

她說,中鋼協希望看到鐵礦砂價格回歸「合理水準」 。

今年年初鐵礦砂就因巴西礦壩災難上漲,隨後又遇澳洲惡劣氣候抑制出貨,在供應面憂慮下,鐵礦砂價格飆升至 120 美元以上。

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則由 470 元人民幣附近起漲,至 6 月 11 日,主力合約「鐵礦 1909」升至每噸 911.5 元,市場觀察人士也已開始懷疑上漲幅度已背離基本面。

CRU Group 本週也表示,隨著供給改善和鋼鐵消費量料將疲軟,價格已經與基本面脫鉤。

上海召開的第 4 屆中國鋼鐵金融衍生品國際大會上,屈秀麗表示,鋼材降價、鐵礦砂漲價,鋼鐵企業獲利水準不斷下降,企業已難以消化,價格已嚴重扭曲不可持續。

屈秀麗認為,提到巴西產量恢復和中國產量增加,供應已沒有問題,鐵礦砂市場下半年可能由短缺轉變為過剩。

鐵礦砂在新加坡交易所本週一衝上 5 年高點,週五最多下跌 6.2%,至每噸 107.20 美元,當地下午 15:09,跌幅仍達 4.9%,報 108.75 美元。

雪梨市場礦業股也下跌,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 跌幅超過 4%,必和必拓集團和力拓均下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