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哭哭!推特封鎖異議用戶評論 上訴法院仍判「違憲」

▲美國總統川普在「川習會」後記者會表示,美企可繼續賣零件給予華為,美國暫時不會對中國商品額外加徵關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在「川習會」後記者會表示,美企可繼續賣零件給予華為,美國暫時不會對中國商品額外加徵關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酷愛在個人推特上發布重大國政消息、即時針對議題回應。若遇到批評的聲音或是意見不同的人士,川普也經常直接封鎖異議人士的帳號。而川普封鎖其他用戶的行為,被哥倫比亞大學提起違憲訴訟,紐約法院 5 月 23 日判定川普違憲,司法部上訴後,上訴法庭今日維持原判,認定「川普在推特上封鎖其他用戶,違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針對川普在推特上封鎖用戶的行為提起違憲訴訟,一審的紐約法院以及聯邦上訴法庭今日均判定川普違憲。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指出,如果政治人物的推特只是用在私人用途,那麼判決結果或許會有所不同;但川普的個人推特帳號,明顯已經成為政府治理以及推展行政的一項工具,法官認為這使得川普的個人推特實際上擁有類似公共論壇的性質,因此透過封鎖、阻止特定民眾參與其中,已經違反了美國憲法的精神。

法官列出許多證據,包括白宮曾經宣稱:川普的個人推特發文應被視為總統正式聲明;國家檔案局認為川普的個人推特發文必須建檔保留等等,認為川普的個人推特擁有公共性是絕對的,因此川普封鎖特定人士的行為便是一種「觀點歧視」。法官強調,根據美國政治上的優良傳統,當你遇見反對你意見的聲音,你們應該進行更多的對話,而不是剝奪對方發言的權利。

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發表聲明回應,認為判決結果意義重大,因為今日政治人物的個人社群媒體早已成為討論公共政治的論壇;然而,美國司法部則對法院的判決感到失望,他們認為川普並未違憲,將評估上訴到最高法院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