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再生變數 工黨要求最終方案應二次公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距英國脫歐僅剩最後 3 個月,但又出現新的變數。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表態,呼籲無論是誰擔任下一任首相,都應就最後的脫歐計畫交由人民二次公投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黨黨魁柯賓 (Jeremy Corbyn) 過去幾週都在協商內部意見,以取得工黨內部的共識。柯賓過去長期受到黨內留歐主張者的抨擊,認為他對英國脫歐的態度含混不清。

柯賓表示,無論誰成為新的首相,都應該把他們的協議,或是打算無協議脫歐的辦法,交由人民公投決定。在這種情況下,工黨將繼續反對任何無協議脫歐,或是不能保護經濟及就業的脫歐協議。他補充說,工黨不排除推動留歐,以避免糟糕地脫歐。

外界認為,這是柯賓首度明確提及要二次公投,是他與工黨態度的重大轉變。

兩個月前,梅伊 (Theresa May) 與歐盟達成的協議遲遲無法獲議會認可,在無法順利脫歐下辭職。她的繼任者將由保守黨選出,最後階段角逐者為 Boris Johnson 及 Jeremy Hunt,保守黨將在 7 月 23 日宣布結果。

但無論是 Johnson 或 Hunt,都表示寧願在 10 月 31 日無協議脫歐,也不再拖延時程,兩人也都不主張第二次公投。

柯賓在發給黨員的電子郵件中強調,工黨仍維持 2017 年的宣言,反對硬脫歐與保守黨的脫歐計畫,他同時呼籲首相宣布舉行大選。

不過柯賓的說法不夠明確,仍帶來不同的解讀。一直全力主張脫歐的 Nigel Farage,帶領的脫歐黨在 5 月歐洲議會選舉中獲 31.7% 的選票,他表示,這是柯賓一貫傳達的混亂消息,工黨現在成了留歐政黨。

在 2016 年公投的前幾年,柯賓長期表達對歐盟的懷疑,而他的影子內閣也因他在脫歐立場缺乏明確性,而感到沮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