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對台到底利與弊? 經濟部上半年數據說分明

▲經濟部統計,貿易戰確實抑低國際原物料價格及設備投資需求,惟隨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台灣6月出口止跌回穩。(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統計,貿易戰確實抑低國際原物料價格及設備投資需求,惟隨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台灣6月出口止跌回穩。(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雖暫時休兵,但30日美中又將在上海重啟談判,備受全球關注。而貿易戰對台灣生產及出口到目前為止又有什麼影響?據經濟部統計,貿易戰確實抑低國際原物料價格及設備投資需求,惟隨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台灣6月出口止跌回穩,外銷接單及製造業生產減幅亦均較上月縮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主要國家中,除美國因勞動市場穩健,民間消費續增外,歐元區製造業PMI已連續5個月低於榮枯值(50),中國大陸第2季GDP增幅降至27年來新低,亞洲各國上半年出口多呈下滑,其中南韓年減8.5%,日本年減6.0%,新加坡年減4.7%,台灣也年減3.4%。

不過,經濟部指出,美中貿易戰之不確定性抑低國際原物料價格及設備投資需求,惟隨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台灣6月出口止跌回穩,年增0.5%,外銷接單及製造業生產減幅亦均較上月縮小。在民間消費方面,因就業及薪資提升,加上來台旅客擴增,零售及餐飲業6月營業額均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4.5%及5.1%,顯示國內經濟緩步回溫。

經濟部表示,今年以來,2019年1-5月美對中出口、進口及貿易逆差均較去年同期下滑。美對中出口占比從2018年1-5月7.8%降至2019年1-5月的6.3%,美對中進口占比也由20.1%下降至17.5%。而美對中301措施,中國大陸以電腦電子及光學業受影響最大,但這個狀況也出現產線移回及轉單效應。

經濟部統計,自2018年下半年起,台灣國內產值開始回升,今年上半年按美元計算產值增幅達16.5%,其中網通設備接自美國訂單增加,致年增45.8%,伺服器因產線移回台灣,致年增4倍;此業別中,屬301清單產品者,對美出口增90.1%(增26.7億美元,對美出口成長貢獻度達8成2)。

而除了台廠網通設備訂單增加、伺服器產線移回台灣外,電力設備配備業及機械設備業是中國大陸受影響第二及第三大產業,同樣有轉單,累計今年上半年上述3大行業在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貢獻度達9成,其中又以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受轉單效應及產線移回貢獻最大。

若與鄰近國家出口近況相比,受供應鍵重組影響,台日韓星對美國出口額均呈增加,其中台灣年增17.4%,增幅明顯高於日本(3.8%)、南韓(7.2%)、新加坡(9.5%)。影響所及,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雖仍年減3.4%,惟減幅小於韓、日、星。展望未來,隨著台商回台投資、產線移回,可望挹注我國製造業生產、出口及就業,進一步提振我國經濟成長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