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菸」霧瀰漫之中的社會集體偽善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 (圖/記者葉政勳攝)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 (圖/記者葉政勳攝)

文 / 阿術克斯

國安私菸案的數量驚人,又牽涉到總統府,這件事情絕對不可能被輕易放下,尤其又逢選舉年,恐怕在野黨連黑影都沒看到就會亂開槍,看能不能趁機多打下幾個,因此總統府及各行政機關沒有別招,就是配合司法調查、改革制度、整頓人事三件事,而在野黨要監督力促的則是制度改革,但是很遺憾的,我們看到立委眼中只有政治追殺,自以為是檢察官,自以為在揭發天大弊案,而不去認真探討制度性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私菸案暴露了兩件事,是台灣長期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卻長期大家都不願意改變的事情。

第一件事,入境回國購買免稅商品對嗎?

先說為什麼有免稅商品,那是基於商品是做為出口,不是在國內銷售所以享有免稅。因此,照理講,是在出境機場才會有免稅商店,消費者在出境機場免稅店購買商品出國,就如同是出口商品,因此享有免稅。

現在規定國人回國入境有一定的免稅額數量,也是基於國人是在「國外」購買,以及基於是自用而非進口銷售,因此也免予徵稅,這是一種便民。意思也就是說,免稅額的便民,絕對不是要讓你在國內的免稅店先買了之後,然後回國的時候再提領入境,這套買法,先不論有沒有超買,其實根本就是有違法逃稅嫌疑。更別說,大多數人是回國之後,才在入境的機場免稅商店購買,這也更荒謬了,事實上從頭到尾都是在國內購買跟使用啊,為什麼可以免稅?

再進一步說,在回國的入境免稅商店商品購買時,不論商家還是消費者都你知我知規定只能帶多少菸酒入境,但是明顯超買超賣時,商家會拒絕嗎?當然不會,因為可以賺錢,客人要冒險是他家的事情。

為什麼不直接源頭管理?入境免稅商店的販售要不要嚴格限制單一護照購買數量?要不要免稅商店購買紀錄直接跟海關連線?入境要有免稅商店嗎?入境免稅商店要讓國人購買嗎?

國安私菸案同樣是利用這種制度缺陷,如果這一回只是把國安抄家了,仍然沒有制度改革,是台灣社會的集體偽善。

再來看第二件事,只有總統禮遇通關免受檢查嗎?

國安私菸從過去以來,都是利用國際機場禮遇作業來避掉檢查,而按照國際機場禮遇作業辦法,分有「國賓禮遇」、「特別禮遇」、「一般禮遇」,國賓禮遇對象就是國家正副元首,特別禮遇則有中央政府三級機關以上正首長、副首長、武官上將階或相當職級官員,我國駐外大使、公使、特使或相當職級官員,省主席及直轄市市長。一般禮遇則是中央級民意代表。

其實也還有一種外掛是中央級民意代表接機,也就是俗稱的立委接機,民眾回國時請立委或其辦公室助理接機則可以快速通關。以上這些禮遇團體被安排快速通關,照理說,也應該只是讓速度加快,該檢查的還是要檢查,但是可以猜想見,海關對這些團的檢查會嚴格執行嗎?這是誰的問題?誰立下的慣例?不該全面改革嗎?

重複前面說過的再講一次,國安私菸案同樣是利用這種制度缺陷,如果這一回只是把國安抄家了,仍然沒有制度改革,是台灣社會的集體偽善。

總結來說,目前總統府想著如何把傷害降到最低,在野黨則想著如何把傷害弄到最大,都是把焦點只放在國安私菸的個案層次,而在菸霧瀰漫之中看不見整體制度的缺陷。

▲專機任務專案負責人、部門主管與菸品銷售數量。(圖/作者提供)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