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嘲笑哥哥「自閉症」 他長大拍片傾訴心情

▲導演郭修篆從小就有個自閉症哥哥。(圖/mm2 )
▲導演郭修篆從小就有個自閉症哥哥。(圖/mm2 )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入圍多項國際電影節獎項的馬來西亞華語電影《光》,導演郭修篆與主題曲「抽象圖」演唱者、同時也是導演妹妹郭修彧,一同出席與台灣媒體的見面會。電影描述一段圍繞著兩兄弟的故事,哥哥是一名自閉症患者,在母親過世後,弟弟18年來一直不離不棄的經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也是導演郭修篆的親身經歷,他回想從小跟自閉症哥哥郭修鍇相處,「從我懂事開始,爸媽就告訴我哥哥有自閉症,彷彿我才是大哥要照顧哥哥跟妹妹。」郭修彧則說,小時候不懂事也嘲笑過哥哥,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對不起大哥。

▲郭修彧(左)也表示自己曾經嘲笑過自閉症哥哥。(圖/mm2 )▲郭修彧(左)也表示自己曾經嘲笑過自閉症哥哥。(圖/mm2 ) ▲郭修彧(左)也表示自己曾經嘲笑過自閉症哥哥。(圖/mm2 )

導演說,中學時期遇到有人欺負大哥,或遇到大哥不小心得罪人,他笑說:「雖然很想幫哥哥出頭,但因為自己個子太小,頂多只能把找他麻煩的人拉開。」他坦言曾經對哥哥不滿,覺得闖禍了為什麼媽媽只打他,不處罰哥哥,長大了才知道爸媽的用心。

電影中主角「光」雖然有自閉症,同時也有過人的音樂天賦,從國二時就跳級念高三的數學,同時也有音樂天賦,導演說:「電影中,男主角光很氣憤時彈琴的那場,就是哥哥親自彈的。自閉症哥哥雖然不見得看得懂劇情,但他可以感受到我跟妹妹,為了他創作的電影跟主題曲。」電影將於8月23日全台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