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台灣民眾黨成立,真能超越藍綠?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圖/林柏年攝, 2019.8.6)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圖/林柏年攝, 2019.8.6)

文 / 賴祥蔚

有不少媒體朋友問我:台灣民眾黨成立了,第三勢力以後的發展會如何?對國民黨與民進黨會帶來什麼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單一選區兩票制,當然只對兩大黨有利,對第三勢力不利。看起來,似乎台灣民眾黨最多只能在不分區立法委員拿下十席,如此而已。其實未必,套一句周星馳老電影「武狀元蘇乞兒」中,丐幫幫主對皇上說的台詞:「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的!」兩大黨不爭氣,這就是第三勢力發展與壯大的契機。

皇上把國家治理好,乞丐就少,丐幫幫主自然失去舞台。同樣的,如果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與曾經執政的國民黨表現都好,第三勢力怎麼有空間?台灣民眾黨又怎麼有機會?

柯文哲以創黨主席身分發表演說,內容讓人又熟悉、又感動。其實熟悉就不應該感動,因為包括了清廉、勤政、愛民,以及言論自由、關懷弱勢等等,哪一項不是兩大黨的老生常談?結果呢?

以前民進黨總是用超旺的火力批評國民黨的派系金權,等到2016年民進黨總算完全執政了,有改善嗎?別的不談,光是因蔡英文總統出訪而牽扯出來的「洋菸走私案」,就讓大家看到了泛華航系統裡面有多少位國王人馬?由此可見,在其他的政府相關部門與事業一定也琳瑯滿目。清廉嗎?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柯文哲說,台灣的政治「個人比派系重要、派系比政黨重要、政黨比國家重要」。這真是對綠色執政世代之下新潮流政治的精彩描述。只是,這樣還能叫民主嗎?這些大官還敢說自己是公僕嗎?

再以言論自由來說,民進黨過去始終把言論自由當成神主牌,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還訂定「言論自由日」以紀念鄭南榕先生。結果呢?整天扣別人紅帽子、整天以假新聞為名到處要限制民眾講話。這是百分百言論自由嗎?是不是不批評政府才有言論自由?那還叫百分百言論自由嗎?

至於關懷弱勢,這不只是人道,更是社會的保護機制。就如同柯文哲創黨演講所說的,當弱勢者走投無路,就會變成社會不安定的因素。問題是,政府真的關懷弱勢嗎?蔡總統口口聲聲「心中最軟的一塊」,但實際作為卻往往讓勞工感慨。

曾經執政的兩大黨都開過太多空頭支票了,讓台灣價值的許多內涵都只剩下虛偽口號。如果兩大黨做不到,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會不一樣嗎?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第三勢力到底有沒有機會?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其實答案非常簡單:朝野三黨,誰真的接地氣、誰就能獲得最後勝利。

台灣民眾黨最少會有十席不分區立委,這就足以影響大局。但只會有十席立委嗎?還是也會牽動總統選舉,更快「改變成真」?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