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香港神話破滅

▲香港反送中人士21日到西環中聯辦附近,向中聯辦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反送中人士21日到西環中聯辦附近,向中聯辦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進行兩個月,至今總共被捕420人,從一開始的上街抗議,逐漸演變為攻佔立法會、三罷(即罷工、罷市、罷課)、各行各業發出聲援文,甚至連公務員都走上街頭,毫無停止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照中共及港府的應對方式,可以說「一國兩制」神話已徹底破滅。香港未來的自由、民主、社會及經濟,都站在十字路口。




特首林鄭月娥兩個月來的對外發言,只能用「逐步崩壞」來形容。從6月12日首次警民衝突,一下子說自己是港人的母親,一下子又將港人定調為「暴民」後,又誣指港人帶武器攻擊警察,甚至上綱到中國主權受損,為各種警察暴力護航,已徹底失盡民心。

激怒港人的引爆點,當數是警察失控的暴力行為。過去兩個月曾經對手無寸鐵的港人發出160發橡膠子彈、150發海綿彈、1,000枚催淚彈,甚至縱放在地鐵打人的黑道,讓港人對警察的信任瀕臨崩解。

如今,無力回應人民訴求的港府,終於讓中共按耐不住,讓港澳辦罕見地對外發言,繼續定調人民的和平抗爭是暴力行為。後續果不其然,港府開始祭出中共的慣用技倆,除了開始準備審查赴港台灣人的政治立場,近來甚至陸續傳出港人臉書帳號被停的狀況。

換句話說,中共模式的統治手段,正全面與長期身處法治環境的香港人對撞。

這樣的衝擊不僅是港人的言論自由和政治權利,也危及過去香港以法治為基礎所建立的經濟成果。除了外資撤出的傳聞不斷,佔香港經濟20%的零售業及旅遊業陷入困境,此刻正陷入困境。

原本人潮洶湧的香港機場,人流明顯下降許多;向來熱鬧的中環地鐵站,竟然出現空空蕩蕩的場景。港府的寸步不讓,看來將讓香港經濟付出慘痛代價。

此刻的香港,需要更多人保持聲援及關注,也是台灣未來的啟示錄。中國的保證一旦食言,所要付出的代價是全面性的,而且暫時看不到對人民有利的解方。無論是世界各國還是台灣人民,真的得睜大眼睛看清楚。

▲香港中環地鐵站人潮冷清。(圖/作者提供)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