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放不放颱風假?是場政治智慧模擬考

▲利奇馬颱風襲台,颱風假該不該放,又成為話題焦點。(圖/記者葉政勲攝, 2019.08.08)
▲利奇馬颱風襲台,颱風假該不該放,又成為話題焦點。(圖/記者葉政勲攝, 2019.08.08)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很多北北基的民眾今天一覺睡醒,看到窗外風調雨順,應該都有「白賺一天颱風假」的「幸福感」吧!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表示:「颱風假多放了!」這引起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滿;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因決定正常上班課,又被許多市民狂譙一場。究竟這些算不算是傳說中的「颱風假政治學」?首長決定放假標準的那把尺,到底和選票有沒有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明年1月就要舉行總統及立委大選了,因此政治人物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泛政治化」、擴大解讀。再加上今早北北基風調雨順,才會讓柯文哲脫口說出「颱風假多放了。」然而,回歸到最基本的,到底為什麼要放颱風假?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就是透過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提前防範颱風侵襲,可能對民眾造成的損害。

目前國內放颱風假的法源依據來自2000年制定的《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該法於2013年更名為《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該法明訂風災的標準為依據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於四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其平均風力可達七級以上或陣風可達十級以上。

所以,到底昨天北北基三地的氣象預報如何?從附圖中可以看出來,昨晚宣布放颱風假的縣市,在氣象局的預報中,平均風都達七級,陣風都達十級以上,依前述辦法放颱風假,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決策。

利奇馬颱風預報圖 ▲依8日下午的氣象預報來看,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等縣市本就達到放颱風假的標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那麼,為什麼今早北北基風雨甚小、台中沿海地區又風強雨大?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前2日就有提及颱風中心距離北台灣 100至200公里的差別會差很大,這次約距離 200至220,這就是差異,但的確台灣是落在七級風暴風半徑內,也有螺旋雨帶移入,只不過持續時間略少。事實上,依照今晨台中的風雨預測來看,台中市府的決定其實並沒有可議之處。

換句話說,颱風離台稍遠,影響較小,純粹是天公伯疼惜。俗話說得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依照天氣預測來決定防災假或颱風假,本來就是一種「機率」,要說是種「賭博」也未嘗不可。對於執政者來說,風雨較預期小,本來就應該感到慶幸,治下的民眾無需承受風災。若風雨較預期大,也該考量治下民眾下班回家的風險,做出審慎的判斷。

要說這是傳說中的「颱風假政治學」嗎?也不能說不是,但如果以為政治人物能夠未卜先知,用放颱風假來當成討好民眾的籌碼,就有著「腦補」的嫌疑了。

舉個最好的例子,2012年8月,天秤颱風襲台,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以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提供的氣象資料,而非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決定不放颱風假。當時台灣本島在台中以南的直轄市和縣市僅台南市不放假。雖此決定遭民眾批評,惟後來臺南市的確風雨不大,網友遂稱賴清德「賴神」。但2016年莫蘭蒂颱風期間,賴清德決定下午停班停課,卻造成全台南市有24人受傷。

對執政者來說,放假,無疑地會影響社會的生產力,但不放,又等於拿民眾的生命財產開玩笑。到底放不放颱風假,其實對於執政者來說,是場考驗政治智慧的模擬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