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數位轉型居亞太第三 面臨最大風險是這個

▲星展銀行預期2020年之前美國聯準會都不會升息。(圖/NOWnews資料照)
▲星展銀行預期2020年之前美國聯準會都不會升息。(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星展銀行首次發布的「數位財務指標」調查指出,在亞太市場中,台灣企業的數位準備程度在亞太地區名列第三名,高達39%的公司有明確的數位轉型策略,僅次於日本(44%)和新加坡(41%),澳洲則是已開發市場中表現最差,僅10%的企業有明確的數位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數位財務指標調查於2019年5月委託East & Partners Asia進行,訪問了13個亞太市場包括澳洲、中國、印度、印尼、日本、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台灣、泰國、越南中的1304位財務長們和企業財務主管。

調查結果發現,亞太地區中有29.5%的財務長和財務主管認為他們在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責任越來越重大;在此同時,也有43.6%的受訪者認為這是資訊科技部門的責任。

令人驚訝的是,只有11.3%的受訪者認為數位轉型是執行長的責任。此外調查結果中高達44.1%的受訪者認為在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中,他們需要積極與業務單位合作,才能有效執行數位策略。

星展銀行環球金融交易服務處負責人John Laurens表示,數位轉型已是全球趨勢,同時將對企業產生巨大衝擊,根據星展調查,受訪的財務長和財務主管表示,數位轉型所面臨的3大風險是一、轉型速度和科技的複雜性(86.4%);二、執行時面臨眾多挑戰和必須創造具體成果(78.8%);三 尋找有助執行數位轉型的人才(67.6%)。

John Laurens指出,越來越多的公司尋求銀行在關於數位技術於業務使用上的適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提供建議。有趣的是,當財務長及財務主管處理因為推動數位轉型而產生的新的金融科技的風險,他們期望透過銀行的協助來降低這些風險。此外他們要求透過新的方式來與銀行相連結,例如應用程式介面(API),藉此更直接並即時的串聯彼此。

調查結果顯示,有32.3%的財務長和財務主管使用API與銀行或其他第三方機構直接連結在一起,預期在未來12個月中此比重將會成長至4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