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飛彈突擊艇新年預算縮水 海軍:計畫未變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海軍在李喜明擔任參謀總長期間,規劃建造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媒體報導,國防部送交立院之預算書,109年度微型飛彈突擊艇僅編列104萬,全案恐怕因為李喜明退伍而更迭異動。軍方今(2)日表示,已答應立委完成測評後才開始建造原型艦,因此待立委同意後全案才繼續,此案並未生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2日晚間表示,海軍「微型飛彈突擊艇」,已於107年完成建案,惟依108年立院預算審議結果,須通過測評並向立院實施專報獲同意後,始執行建造作業。原109年應編列16億餘元,經海軍評估僅覈實編列作業費104萬餘元執行專案管理;「儎臺建造、戰系裝備委製」等經費(計16億餘元),緩列至110年度執行,以達預算支用最大效益。

國防部也指出,陸軍「傘具保修連」具傘具整摺專業,可確保傘兵部隊執行任務之安全,目前無裁撤規劃;另參考世界各國銜稱,於108年7月1日更銜為「傘具整備連」。

國防部強調,國軍各項建軍規劃,均前瞻區域安全環境及評估敵情威脅後審慎訂定,俾達建軍備戰目標;且國防政策均具一致性及延續性,並未因人事更迭而有所變動,呼籲外界切勿臆測與聯想,避免誤導社會大眾,影響視聽。

微型飛彈突擊艇在李喜明擔任參謀總長任內規劃,概念來自於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微型飛彈突擊艇噸位約50噸,具備體積小特點,能夠搭載2枚雄風二型飛彈,僅由2至3名官兵操作就可出海迎敵,在雷達上的呈現訊號如同一般漁船,敵方難以判斷是否為船艦。

不過,反對者認為50噸的船艦難以在惡劣海象中出海,戰時只能在港內發射飛彈,還不如多採購岸基飛彈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