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期貨〉殖利率倒掛的前世今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所謂的殖利率曲線,是指把不同期限的公債殖利率連結而成的曲線,依據流動性偏好理論,長期債券相對短期債券有更多的不確定性,因此長債必須多支付流動性補償以吸引長債的投資者,也就是提供更高的利率,因此正常情況下,殖利率曲線為正斜率,期限愈長,利率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響債券價格的兩大因素,利率與通膨,都與債券價格呈現反向關係,也就是說利率愈高、通膨愈高,則債券價格愈低,而短債對利率較敏感,長債對通膨的影響較大,在升息環境下,殖利率曲線往往趨於平坦化,來自於兩個力量,利率上升,短率上揚,壓低通膨率,造成長率上揚幅度受限,而最終成倒掛,短率高於長率,而在降息環境下,降息以刺激通膨,長率上揚,降息又會造成短率的下跌,殖利率曲線變陡。

時下因殖利率倒掛而形成的空頭說,大多是基於歷史上,一旦殖利率曲線倒掛,最終將迎來股市走入空頭,但是等待空頭也是漫長的,時間往往長達一年半載,這種狼來了! 狼來了! 的說法,算是一種警告,但儘管過了很久最終狼真的來了,但也是要羊還沒被吃掉前才有意義啊!

其實殖利率倒掛並不可怕,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倒掛往往是伴隨著升息而來,降息而去,對股票市場而言,可怕的是債券殖利率倒掛結束轉向正常的過程,進入降息循環,刺激通膨將上升,狼才真的來了。

從 2018 年 10 月以來美國十年債與二年債的價差持續擴大,十年債表現比二年債強,一方面反應利率走跌的環境,債券價格上漲,一方面也是充份反應低通膨的環境,也因此長債表現更強勢,造成長短債利率差的縮小,甚至出現倒掛的情勢,不過最近隨著中美貿易談判露矚光,雙方在農產品方面相向而行,一個有貨要出,一個急著買貨,似乎可以一拍即合,再加上太平洋初露反聖嬰的徵兆,美國聯準會連續兩度降息,有助於通膨的刺激等等,十年債相對二年債價差開始出現轉變,雖然還沒有明顯的反轉,但已開始出現震盪,且改變了趨勢了,說不定 2020 年的主色調,就是通膨增溫,原物料上漲。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