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一談話 國民黨遺憾: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現實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當局在十月一日慶祝建政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典發表談話,宣稱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國民黨今天指出,遺憾習近平似乎沒有體察到九個月來兩岸形勢的變化,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親自主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 70 年國慶暨閱兵典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習近平親自主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 70 年國慶暨閱兵典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民黨表示,本黨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暨相關法律,處理兩岸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1992年11月與陸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共識,推動兩岸交流,促進雙贏互利。

由上可知,九二共識的出現有其歷史根據,且不等同一國兩制。國民黨不贊成一國兩制,也不認同蔡英文總統刻意將九二共識抹紅成一國兩制。她自以為是「撿到槍」,但其實蔡是欠歷史一個交待。國民黨所表述的一中,就是1912年國父孫中山先生歷經十次革命所締造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 中華民國。

國民黨現今的政策綱領明定「確保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並宣示贏回政權後,將秉持過去執政經驗,重新帶領台灣回到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亦即在堅決不接受一國兩制、反對台獨,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致力於讓台灣安全,人民發大財。

迎接光輝十月,國民黨呼籲各界體察《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所規範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正視中華民國屹立於台澎金馬的事實。國民黨號召國人同胞在10月10日雙十國慶這一天,共同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在全台各地,祝中華民國108歲生日快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