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操縱輿論 進行意識形態戰爭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近日發表報告稱,中國正透過資訊戰和社群媒體操縱輿論,嘗試打贏和西方國家的意識形態戰爭,而這些做法將對美國及其盟國構成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蘭德公司(RandCorporation)日前發表的報告「敵對社會操縱:當前現實和新興趨勢」(Hostile Social Manipulation:Present Realities and Emerging Trends)指出,中國與俄羅斯近年提高對資訊技術和資金投入,以進行輿論的操縱。

報告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都認為自己是西方資訊戰的受害者,而近年中國也透過社群媒體發動攻勢,除散播假消息、陰謀論外,也進行網路恐嚇和個人騷擾。

報告認為,透過這些新手段,中國既控制國內的資訊環境,也提高對他國的影響力,而這對美國及其盟國的國家利益形構成了潛在威脅。

報告也指出,中國積極利用資訊攻勢,將挑戰中共領導地位的人,形容為反華分子、少數中的少數,或受敵對外國勢力挑動;同時,也在社群媒體進行監控,擴大合作夥伴,並打壓、恐嚇網路異議。

報告表示,中國也透過購買廣告,在西方社群媒體上宣傳,並透過商業公司在推特等平台上購買支持和影響力。此外,也針對特定群體,控制與中國相關的資訊流通。

根據報告,中國政府一直認為自己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戰爭,近年不斷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建立國際話語權;而運用資訊戰以及社群媒體進行輿論操控,正是體現這樣的競爭意識。(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8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