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打庫德族疑用化武 敘北孩童慘遭白磷灼傷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敘利亞阿爾哈沙卡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敘利亞阿爾哈沙卡(Al-Hasakah)主要醫院,面容蒼白的5歲男孩薩莫眼神呆滯地躺著,他疑遭化武灼傷,身上纏著繃帶,一動也不動,似乎要把力氣留在疼痛時啜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日郵報」網站(Mail Online)報導,薩莫(Jumma Al Zamo)務農的父親不知道什麼造成孩子身上的傷勢,他說:「當時土耳其人轟炸或砲轟我們四週,突然間我看見我兒子著火了。」

治療薩莫的醫師馬米(Derbas Maami)表示:「這孩子胸口有3個洞,一開始我們認為他中彈了。但他被帶來時,這些洞都還在燃燒,他的神經系統也受到影響。我們認為這些症狀是由我們沒看過的特殊武器造成的,或許是磷。我們已經送影像到歐洲做分析了。」

土耳其軍隊對敘利亞北部地區的庫德族發動攻擊,出現愈來愈多使用白磷的報告。這種化學物質可由飛機或火砲投送,並會跟身體的水分起反應,造成的傷口很恐怖,因此日內瓦公約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都禁止對住宅區使用,不過這似乎沒能阻止土耳其軍隊。

13歲少年穆罕默德(Mohammed Hamid Mohammed)則是身上皮膚燒傷起泡,痛苦躺在床上,照片被送給英國化武專家布瑞頓-高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後,他承認穆罕默德的慘狀看起來「非常像是」磷所致。而當地社群媒體上,還有更多類似的恐怖燒傷照。

穆罕默德在拉斯埃恩鎮(Ras al-Ain)的家遭土耳其飛機空襲後受傷。他在醫院喘氣大喊「爸、爸、爸」,施打了嗎啡才獲得片刻舒緩。

敘北的東向及南向道路幾乎擠滿各式車輛,驚嚇的平民逃離家園,讓一週多時間來出現高達30萬難民,而仍有未知人數受困拉斯埃恩及更西部地帶。

土耳其軍隊及盟友敘利亞叛軍聖戰分子17日完成包圍,不見美國出現救援庫德族。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突然下令撤出在敘北庫德族控制地區的美軍,震驚國際盟友和國內反對派。在那之前,美軍一直是此地武裝陣營的緩衝,此舉無疑是背棄庫德族,開門讓伊斯蘭主義者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展開入侵,造成人道及信用災難。

隨著災情愈顯清晰,川普急忙踩煞車,威脅土耳其並祭出制裁,再派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往安卡拉,在17日晚間宣布促成土耳其停火5天,讓庫德族撤退,不過已經造成嚴重後果。

這次停火可能只會讓恐怖的戰爭短暫停歇,而且對小薩莫跟穆罕默德這樣痛苦躺在病床上的孩子來說,為時已晚。(譯者:侯文婷/核稿:林治平)108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