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轉型正義卡關?東吳校務會議退回移除蔣公銅像決議

▲東吳大學校務委員會今(11)日校務委員會決議,退回校內蔣公銅像議題至銅像處理委員會,相當於學生會先前舉辦的公聽會與討論方案都在「做白工」。(圖/黃彥誠提供)
▲東吳大學校務委員會今(11)日校務委員會決議,退回校內蔣公銅像議題至銅像處理委員會,相當於學生會先前舉辦的公聽會與討論方案都在「做白工」。(圖/黃彥誠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轉型正義是民進黨上任後允諾努力的目標,包含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成立,都是推進的一步,但東吳大學校務委員會今(11)日校務委員會決議,退回校內蔣公銅像議題至銅像處理委員會,相當於先前舉辦的校內公聽會與問卷調查都在「做白工」,東吳大學學生會學權部部長黃彥誠受訪表示,對結果相當遺憾,對於這樣的威權象徵,學生會希望能將銅像移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吳大學在今日下午召開校務會議,其中一則提案為校內圖書館前的蔣介石銅像處理問題,提出2種方案討論,第1個為遷移至校園內其他地方,例如校史室,作為校史保存,第2點則是遷移出校園並贈予校外適當機構,但校方卻以「討論不夠、造成對立」為由,退回委員會,相當於先前做出的校內問卷、公聽會等等都在做白工。

黃彥誠指出,關於銅像議題由於去年有學生代表提出應該讓威權象徵移出校園,校方便在去年成立了「東吳大學中正圖書館銅像處理委員會」解決銅像問題,前後召開多次會議,並在東吳城中與外雙溪2校區均舉辦公聽會廣納校內師生意見才提出兩種解決方案,在銅像處理委員會做的問券中也顯示,在1877份有效問卷中,超過半數師生、校友贊成銅像應遷出圖書館,有579人認為應遷出校園。

黃彥誠說明,今天在校務會議提出的兩個方案,出席的委員都不太滿意,僅管問卷上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銅像應該遷出圖書館,但還是有委員不太信任問卷,認為問卷無法代表所有學生。黃彥誠進一步質疑,問卷母體包含教師、職員、學生和校友,學生比例就佔了54%,銅像處理委員會去年9月成立至今多次開會,也舉辦公聽會,認為校方應該積極面對。

黃彥誠表示,對於威權的象徵依然留在學校,學生會的立場當然還是希望可以移除,僅管委員會做了那麼多努力,最後學校自己覺得不太不太滿意,又再退回,質疑校方是不是在「以拖待變」。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東吳大學的學生對於轉型正義的議題,無論是在銅像或是黃爾璇事件的關注程度與成熟度,都走在許多公家單位前面,促轉會希望校內透過自己的民主程序多做討論,無論結果如何,都對深化校園的民主教育具有意義。

葉虹靈也呼籲,校方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面論轉型正義議題,如果只是單純退案,對於立場的對立並不是解方,這幾年也陸續看到許多大專院校都移除校內威權銅像象徵,建議校方也可以參考他校的案例處置。葉虹靈說,如果只是以行政命令強制移除或是避免討論維持現況,反而失去對話的機會,重要的是如何帶動討論與方案的施行,重新思考威權象徵在校園內作為民主教育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