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市長就職周年專訪 黃偉哲:期許成為「小黃市長」

▲黃偉哲強調,他不斷提醒市府同仁,市政一刻都不能鬆懈,「枕戈待旦,隨時備戰」。(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17)
▲黃偉哲強調,他不斷提醒市府同仁,市政一刻都不能鬆懈,「枕戈待旦,隨時備戰」。(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17)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府會關係攸關市政預算及推動,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賴清德任市長時,府會通力合作,市政推動仰賴議長帶領民進黨團支持,但這屆情況很不一樣,「必須更大程度改善與在野陣營的關係,才能確保市政順利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強調,就致力府會和諧來說,必須讓身段更柔軟,可是柔軟總有個限度,也不能讓人軟土深掘予取予求,「還在拿捏掌握,我相信每一次的互動都是學習與成長」。

▲當了一年的市長,有什麼感想?黃偉哲坦言,「還是當立委愉快」。(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17)

現代社會不僅面臨極端氣候,也面臨極端民意,輿情快速傳播及中間選民增加,都讓民意如流水的情況加劇且變化幅度更大。2018是民進黨的低谷加上綠營分裂,上任後在賴清德建立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走有感施政路線,獲得市民肯定。

針對未來施政的重點目標﹔黃偉哲指出,管仲曾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市民依然將經濟發展當作檢驗市政的重大指標;因此,黃偉哲認為,發展綠能就是大台南經濟的火車頭,才是台南獨樹一格的招商利器。

蔡英文2016有5+2產業,2020有大南方大發展,綠能作為我國重要政見,台南作為綠能的發展重鎮,太陽光電發展是未來施政首重。黃偉哲也指出,不論是漁電共生或農電共生,「共生」都是大前提,漁民保證優先承租且租金更低,水試所試驗結果顯示虱目魚、吳郭魚和文蛤等水產,均能維持產量甚至不減反增,因為太陽能板能夠抵禦極端氣候讓水溫維持恆常。

▲近距離觀察黃偉哲,你會發現他其實剛柔並濟,而且沒有官架子。(圖/台南市政府)

黃偉哲強調,台南發電自給率不到30%,台灣推動能源轉型、台南推動太陽光電相當重要;台南產業條件好,蔡英文的大南方大發展以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為核心串聯南部七縣市,台南有沙崙綠能科學城、有台積電三奈米和五奈米投資,台南日照條件全國最好,年平均2300小時的太陽日照。

台南綠電發展面臨的阻礙,攸關地方公共建設回饋金的公益部份,「我們要全力爭取,但若有少數人為私益,而阻礙台南經濟發展和國家能源政策,以私害公,台南市政府絕對不會輕言姑息」。黃偉哲說,台積電需要太陽光電,卻是跑去屏東種電,究其因就是有人「刻意」反對。

當了一年的市長,有什麼想法?黃偉哲坦言,「還是當立委愉快」。以前當民意代表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現在不僅要發現問題,還要發現得比別人早,在問題被提出前解決問題,難度很高。

▲常常不顧形象,努力幫業者行銷,這是黃偉哲親民的一面。(圖/記者陳聖璋攝)

對自己及市府團隊的期許與要求﹔黃偉哲強調,他時時提醒市府同仁,市政一刻都不能鬆懈,「枕戈待旦,隨時備戰」。隨時保持戰鬥狀態,市民和議會隨時在檢視市府,包含臨停違規一樣會被檢討,不只是市府團隊,沒有任何人、也沒有任何時間點能心存僥倖。

黃偉哲想對台南市民說,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只有好上更好,偉哲會一直努力,主動聽取民意,落實地方建設,更期許自己是出沒在街頭巷尾和市民打成一片的「小黃市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