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型ETF過去10年大賺 專家:完全無視風險不適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雖然過去 10 年的股市環境,讓 2-3 倍押注的槓桿型 ETF 表現極佳,甚至躋身十大表現最好的基金,10 年獲利近 2000%。但專家警告,它仍然不適合大多數的投資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槓桿型 ETF 的巨大獲利,反映出在史上最長期牛市中,押注成長的好處。但構成這種情況的條件,不見得能夠複製,尤其是低波動率。當波動率增高,會增加維持槓桿作用所需的成本,並傷害 ETF。

基金專家和分析師警告,在未來十年中,槓桿基金的高額回報可能不會再發生。

根據晨星公司數據,Direxion Daily Technology Bull 3X ETF 在 2010 年初至今年 11 月之間,取得近 1920% 的收益,在投資科技指數中獲利名列前茅,2 倍做多那斯達克指數的 ProShares Ultra QQQ,10 年的獲利也接近 1330%。

相較之下,10 年來表現最佳的主動型共同基金,獲利僅 441%,只看績效,會覺得差上一大截。

東田納西州立大學教授 William Trainor 專門研究槓桿型 ETF,他表示,這實際上是完美的 10 年—波動性非常低、借貸成本非常低、市場回報率高於平均,共同創造了槓桿型 ETF 的高報酬。

他表示,在未來 3-4 年內借貸成本的上升,可能為未來的潛在回報帶來壓力。

CFRA ETF 和共同基金研究總監 Todd Rosenbluth 表示,儘管槓桿型 ETF 表現出色,但與長期投資者相比,這類基金更適合戰術投資機構避險之用。

一個重要的原因是,ETF 投資完全忽略且不處理風險,長期來看不見得有利。Rosenbluth 強調,使用槓桿,投資人做對了賺得更多,做錯了賠得更慘,甚至跌到難以翻身。

例如,在 2018 年 2 月,在槓桿交易中押注波動率的投資人,曾經出現單日 90% 的虧損。

根據 Refinitiv Lipper 數據,大約有 350 億美元的資產投資於槓桿 ETF 和共同基金,大多數投資者一次只持有幾天或幾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