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立委/老將鬥新秀被韓國瑜拖下水 空戰能直搗黃龍?

▲挾著六連霸之姿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面臨民進黨徵召的媒體名嘴張銘祐挑戰,而張銘祐挾年輕、口才好、顧家的形象,意外讓羅明才備感威脅。(圖/記者陳志仁組圖)
▲挾著六連霸之姿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面臨民進黨徵召的媒體名嘴張銘祐挑戰,而張銘祐挾年輕、口才好、顧家的形象,意外讓羅明才備感威脅。(圖/記者陳志仁組圖)

記者陳志仁/ 新北報導

選戰進入倒數,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的立委選情看似平靜,私下卻暗潮洶湧;挾著六連霸之姿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面臨民進黨徵召的媒體名嘴張銘祐挑戰,而張銘祐挾年輕、口才好、顧家的形象,意外讓原本勝劵在握的羅明才備感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第11選區的立委範圍,也就是外界口中的「大文山選區」,對於選民而言,羅明才是老臉孔、缺乏新鮮感,難免出現「立委當太久、問政平平」批評的聲浪;此外,羅明才這次選舉遭遇的困境,不只在於他自己本身而已,原本應擔任國民黨「領頭羊」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日來接連自走砲的不當言論,如今意外成為藍軍沉重的包袱。

根據「網路溫度計」12月17日至12月23日在新北第11選區立委網路調查,張銘祐網友的好感度為42%,贏過羅明才的33%,且羅明才的負面評價,卻比張銘祐多了將近一倍;2人的臉書粉絲數量看似勢均力敵,但不可輕忽張銘祐從9月中旬宣布參選後,粉絲人數從原本只有1萬2000多,短短100多天暴增將近1萬人,一舉超越羅明才經營多年的1萬9000多人。

顯而易見,張銘祐不管在粉絲人數的互動、社群活躍度或聲量都壓過羅明才,此項調查似乎也頗符合民進黨內部掌握的情資,「12月23日至12月29日的最新網路輿情顯示,張銘祐在網路留言、分享或是網友互動,領先羅明才11倍」;黨內人士分析,「張銘祐空戰發揮不錯,決勝點在於能不能把網路聲量轉化成選票,年輕選民、新移民、青年家庭會不會出來投票,這就是輸贏的關鍵!」

新北市第11選區投票人數大約28萬人,新店區選民占了8成5。羅明才這3屆的得票率,從2008年69.7%、2012年66.57%,到2016年51%節節下降,其中藍綠差距最小時刻,就在4年前民進黨陳永福、綠社盟曾柏瑜共拿下49%選票;地方人士認為,「張銘祐不是沒有機會翻轉大文山,後期就得看張銘祐的空戰宣傳,對決羅明才傳統組織派系,選民願意買誰的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