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勞省官員連澄清 登公主號教授刪片道歉:船內環境改善

▲鑽石公主號。(圖/翻攝自富士新聞)
▲鑽石公主號。(圖/翻攝自富士新聞)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外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內部爆發武漢肺炎( COVID-19 )群聚感染,至今日( 20 )船內累計共 621 起確診案例、 2 起死亡案例,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科的教授岩田健太郎,18 日於 YouTube 上傳一支影片講述他在鑽石公主號上的觀察,並批評船上的防疫狀況太糟糕,無法阻止疫情擴散。岩田表示船內的環境沒有區分紅區(高感染風險)、綠區(無感染風險),防疫裝備參差不齊、發燒病患自行前往醫療室,讓他感到非常恐懼。

這支影片在網路上持續發酵,引起日本國內外大眾的關注,然而短短一天的時間,岩田就主動從 YouTube 下架這支影片,並刪除了推特貼文,讓外界擔憂他是否受到不明人士施壓。

厚生勞動省正、副大臣加藤勝信、橋本岳相繼出面澄清有關公主號上的防疫工作。副大臣橋本岳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昨天在我不知情之下,某位醫師登上了正在檢疫的船。事後看了他的影片,他說是自己各方請託之後,厚生勞動省人士隨便找了理由而允許他登船,但身為現場主管的我可沒有同意呢」,並補充道,自己主動向岩田打招呼,並詢問了登船理由沒有得到回覆才禮貌的請對方下船。

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則是在今日的國會預算委員會中,回應感染科教授的批評,他表示船上的防疫工作每天都會做修正改善,目前船上已經做好隔離工作防止疫情擴散,正在接受專家的建議進行防疫,同時考慮未來如何應對相同的個案。

面對政府是否有施壓讓岩田刪除 YouTube 影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政府與影片刪除無關,並澄清不同於岩田所說,船上有管理感染專家常駐。

岩田今日接受《 NHK 》電話採訪表示「在指出(公主號)問題後,船內的防疫政策有大幅度的改善,我認為發揮了作用。」同時建議,下船的乘客仍然要進行 14 日的隔離。

公主號 ▲(圖/翻攝自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