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營人事秘辛 蘇貞昌:我大可「大賣人情、拉幫結派」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 / 記者呂炯昌攝 )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 / 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受訪談到國營事業董座人事異動,對於紛紛擾擾,他表示「我可以藉此來大賣人情,來拉幫結派,但這不是我的風格,也不是國人的期待」,因此他根據幾項原則做出決斷,包括魏明谷辭去台水董事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說,最近有些國營事業和公股相關機構的董事長先後到期,他必須處理,「我可以藉此來大賣人情,拉幫結派,但這不是我的風格,也不是國人的期待,所以我都會根據兩個原則,第一,不排斥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久經歷練,參與政府運作或監督,其實都是很好的人才,尤其在管理方面,我一直都有借重,最近也新增了一批」。

蘇貞昌表示,政治人物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到期,他還給他們連任,比較受外界提出來講的大概是四個,三個在桃園,其中兩個也是到期;華航的子公司,華航董事長跟他說,因疫情衝擊,華航現在非常困難,如果屆期不再派,可以減少一筆薪水負擔,他們高級主管都已經減薪,省一個錢是一個錢,所以他同意了。

蘇貞昌指出,另外有一家,做了以後很不好,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三天還撞了兩次,「所以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至於魏明谷,「我一直是愛護他的,去年我請他擔任台水董事長,他也很努力做,一年來凡是講酬庸,第一個就是點他。魏明谷才五十出頭,當過縣長的人,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很愛護他,我告訴他,這樣對他是傷,對團隊也是傷,所以我對他另作安排,但是他考慮之後告訴我,他爸爸年紀已經很大了,最近身體有些狀況,他想就屆滿一周年的時候,也是一個圓滿,也讓他可以專心、全時間的陪陪高齡、健康有點狀況的父親。我覺得盡孝要及時,所以我同意,他也很感謝,就是這樣」。

蘇貞昌說,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或媒體,有時候希望能夠多一點原則,讓他好做事,「我相信我一直都用這樣的風格,到今天我還是如此的堅持,但是有些地方也許我做得不夠周到,也許對我有求全責備,我自己也要好好檢討,我總希望能夠做得更好,蔡政府能夠做得更符合人民的期待。公股無論是行庫、國營事業,就是把它做好,讓大家都覺得好,業績做出來,就是最好的交代,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如果做不好,作為行政院長的我,隨時都要處理,我也毫不客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