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 泰國公視下架吳釗燮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泰國公共電視臺(Thai_PBS)國際新聞主Phongsathat_Sukhaphong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泰國公共電視臺(Thai_PBS)國際新聞主Phongsathat_Sukhaphong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文/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泰國公共電視台3日播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後,中國即向泰方施壓,泰國公視其後下架專訪報導。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發表聲明,要求泰國公視今後對此類節目「持謹慎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泰國參議院外委會21日發表聲明說,「我們要求泰國公共電視台配合,對此後更多此類性質節目的發布持謹慎態度」。「本委員會呼籲所有各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泰國遵循這一政策,並與中國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

報導提到,泰國公視將吳釗燮的專訪報導發布在YouTube頻道後,先後遭到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及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的抨擊。

中國駐泰使館11日發表聲明暗批泰國公視,宣稱任何在事關中國領土完整,反分裂問題上「助紂為虐」的做法,都與中泰兩國人民友好背道而馳。「任何以新聞自由為藉口傷害別國及其人民的做法,都是對新聞自由的濫用。」

不久後,吳釗燮的專訪就被下架,但泰國公視沒有作出任何解釋說明原因。

報導指出,吳釗燮得知泰國公視下架對他的專訪後,透過社群平台X表示,中國對泰國媒體的批評「太有趣了,令人難以置信」,「中國在新聞自由方面排名世界最差,但向泰國的媒體傳授如何自由」。

報導引述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副教授、中國事務專家瓦沙納(Wasana Wongsurawat)表示,這完全在意料中。泰國公視面臨政府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的經費是政府稅收,而泰國政府正式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泰國公視更容易受到這種壓力。

言論自由組織審查指數(Index on Censorship)主編史坦菲德(Jemimah Steinfeld)指出,如果是民營媒體或非公營公司,中國大使館不會以這種方式回應。多年來,人們一直在談論中國如何試圖影響泰國媒體,泰國公視的下架舉動,對泰國來說是「有害的」。

史坦菲德說,可悲的是,這不是北京的長臂第一次伸進泰國,而這也符合北京在海外干預的更廣泛模式,他們將媒體作為控制敘事的方式。(編輯:楊昇儒)1121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