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潮6車站打造公共藝術 車站空間結合地方風華

▲鐵工局為屏潮6車站建置公共藝術,圖為麟洛站中,設置於月台的馬賽克拼貼水牛雕塑。(圖/鐵工局提供)
▲鐵工局為屏潮6車站建置公共藝術,圖為麟洛站中,設置於月台的馬賽克拼貼水牛雕塑。(圖/鐵工局提供)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屏潮=雙軌高架電氣化於去年8月23日全線通車,全線6個車站也一併改為高架車站,鐵工局指出,這6個車站除了鐵路運輸,也扮演帶動地方繁榮的重要腳色,為此鐵工局規劃了符合車站空間意象的公共藝術設置,6個車站共7件公共藝術設置,目前已有5件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表示,這六個車站為屏東站、歸來站、麟洛站、西勢站、竹田站及潮州站,每個車站的作品風格都不同,但皆緊扣「樂活」-「旅行」-「文史」之主題概念。

例如竹田站,其藝術造景的主題為「竹田旅記」,設置於車站周邊,結合客家花布、斗笠等元素,以及行李箱、書包、鐵路便當、高中軍訓茂等旅客物件,訴說旅客的車站記憶及所停留的旅途軌跡。西勢站以「等待」為主題,在入口川堂設置3D立體地畫改變平面環境,考驗旅客們的想像力並提供有趣的拍攝視角。麟洛站亦是展現客家風情,於月台設置馬賽克拼貼水牛雕塑等。歸來站2月台設置8座燈柱,將歸來在地的風土民情透過影像集錦, 投射於曲面透光玻璃,在夜間更能彰顯燈處住的魔幻美麗。 潮州車站結合村莊「瓜棚」意象,於入口遮光罩建置絲瓜藤蔓浮雕,構成潮州街廓地圖。

鐵工局指出,屏東=潮州雙軌高架電氣化工程已完工通車,潮州車站取代高雄車站成為西部幹線始發站,大幅縮短通勤時間,也更便利旅客至臺鐵新左營站轉乘高鐵。6座車站共有7件作品,其中屏東車站2件作品須配合屏東站第2期工程施作,預計今年6月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