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0家公司「不減持」 A股迎來2016年「首漲」

A股迎來2016年『首漲』
A股迎來2016年『首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為回應證監會號召,超80家公司『承諾不減持』。A股一改前兩個交易日的下跌,迎來2016年『首漲』。6日2400餘支個股飄紅,滬指大漲2.25%,重新站上3300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吃了定心丸』

根據新京報報導,截至6日收盤,滬指漲2.25%報3361.84點,深成指漲2.24%報11724.88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6995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對於6日的普漲行情,招商證券分析師表示,證監會1月5日明確表態,在一定時間內對大股東減持股份進行限制,隨後幾十家上市公司宣布不減持,給了市場信心。

在證監會表態的同時,1月5日晚間,近30家上市公司宣布未來6個月或一年內不減持,另有包括蘇寧雲商、利歐股份、奧特佳、華昌達多家公司宣布2016年新增持計劃,同時,30餘家公司披露去(2015)年7月9日以來的增持完成情況。

1月6日晚間,又有臥龍電氣、寧波熱電、上海萊士、美盛文化等多家公司『接力』發布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宣布『不減持』、增持公告,還有一些公司披露了2015年7月9日以來的增持計劃完成進展情況。截至記者發稿,滬深交易所目前已超80家公司宣布『不減持』或增持。『這無疑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是A股普漲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分析師說。

分析師預計後市修復式反彈

對於普漲,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記者表示,這是預料之中的事情。這也驗證了之前的判斷:即週一所謂熔斷機制導致下跌是非理性的,並無事實性利空。所以,等市場信心恢復之後,A股就會出現修復性上漲。1月6日的大漲是對週一暴跌的修正,也可看做是市場信心的恢復。

『預計後市還是會延續健康反彈的走勢,繼續進行修復上漲』。楊德龍說。東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沈正陽表示,開年首日大跌跟基本面不佳、大部分行業業績趨勢性下降有關。在供求關係預期發生變化之際,上攻乏力,市場以退為進往往是大概率選擇。

看點

IPO新規出細則打新無需預繳款


2015年12月31日證監會宣布IPO新規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後,1月5日晚間,滬深交易所分別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上發行實施細則》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發行實施細則》,同時配發了詳細的解讀。

證監會表示,從2016年1月1日起,新股發行將按照新的制度執行。投資者申購新股時無需再預先繳款,小盤股將直接定價發行,發行審核將會更加注重資訊披露要求,發行企業和保薦機構需要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承擔更多的義務和責任。



6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記者表示,取消預交款制度改變了打新股對於資本市場的衝擊,是對A股的重大利好。

根據新規,證監會取消了現行的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將申購時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簡單來說就是『先上車後補票』,投資者不必按照市值配售足量的打新資金在股票帳戶中,資金也不會被提前凍結,可在新股中簽後再付款,實現『滿倉打新』。

證監會在釋疑為何取消資金申購時稱,現行制度造成巨資凍結,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凍結資金峰值5.69萬億元;如果取消,僅需繳納414億元。同時為了約束投資者獲得配售後不足額繳款,新規規定投資者連續12個月累計3次中簽後不繳款,6個月內不能參與打新。

2015年6月17日起打新抽血效應明顯,其中,6月18日『巨無霸』國泰君安等十餘隻新股申購。6月23日還有三支新股申購,當月首批25家新股申購共計凍結資金逾7萬億元。

分析

鋼鐵煤炭大漲 『過剩股』為何領漲


6日帶領A股走出新年『首漲』行情的是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股,其中煤炭板塊整體漲幅高達9.2%。山煤國際、大同煤業、西山煤電等20餘隻個股漲停。鋼鐵板塊整體漲幅高達7.7%,安陽鋼鐵、山東鋼鐵等10餘支個股漲停。

對此,長江證券發布最新研報認為,『供給側改革預期加速是本輪週期行情發動的內在邏輯』。今(2016)年1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山西考察太原鋼鐵集團、西山煤電集團,被視為下決心進行鋼鐵業結構調整去產能的信號。

長江證券認為,近期各種有關此類改革消息不斷釋放並且未來仍或層出不窮,同時眼前處於檢驗政策落實真空期的情況下,供給側改革預期將有助於板塊估值提升並使得板塊階段性獲得超額收益。

報告稱,現階段鋼鐵行業基本面有所改善,不過鋼價上漲2015年12月初便已發生,不止是鋼鐵,煤炭、有色等在內的整個週期性板塊同步走強。



不過,對於鋼鐵煤炭股的上漲,國金證券分析師楊建波認為不可過於樂觀。他表示,『鋼鐵煤炭股的上漲更多是超跌反彈以及對去產能後行業好轉的預期。從目前看,去產能將是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地方和中央也存在博弈。投資者應關注去產能的進程,可適當關注未來可能被行業龍頭並購的中小鋼鐵股和煤炭股。』

分析稱4日『熔斷機制導致下跌』非理性,市場信心恢復後,大漲是對此前暴跌的修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