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點心債減! 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創單月最大跌幅 

渣打銀行。(圖/記者顏真真攝,2015.4.30)
渣打銀行。(圖/記者顏真真攝,2015.4.3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渣打銀行8日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去(2015)年11月份指數為2230點,較10月份下降5.3%,創最大單月跌幅,預期12月可能同樣令人失望,指數面臨著持續的阻力,包括存款下降,點心債發行減少及跨境支付萎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渣打銀行指出,人民幣貿易結算是跨境支付的關鍵組成部分,11月比10月有所成長,顯示出當季的積極跡象。不過,這兩個月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仍然遠低於2015年前三季的總量,人民幣貿易結算,最近下降出現負年成長,11月人民幣貿易結算占全國總的貨物貿易結算的總額從2015年第三季度的29% 下降到21%,更為有限的離岸銀行通過正回購和其在岸的分支機搆直接借款來拿到在岸市場資金池的流動性,也可能會影響到金融機構發起的支付流量。

渣打銀行分析,中國大陸政府從2015年12月開始在中國大陸外匯交易系統上發行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是外匯政策下一個階段的開始,目的在於逐漸遠離外匯干預,允許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動性加大,使得市場的關注點從人民幣兌美元的雙邊匯率,轉移到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因大陸政府希望保護在岸人民幣走弱的情緒,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的價差短期存在的可能性提升,經過長期的發展而最終融合。

渣打也提到,2015年是點心債市場的波動年,第一次經歷了發行量的減少。點心債、寶島債和大額存單的發行總量在2015年下滑了26%,為4240億人民幣。渣打預期,2016年由於離岸市場更高的融資成本,和國內資金市場日益改善的發行管道,點心債將維持較小的發行量。

渣打在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指數覆蓋7個主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包括香港、倫敦、新加坡、台北、紐約、首爾和巴黎,計算4項業務的增長,包括存款(財富儲存)、點心債券和定存單(融資工具)、貿易結算和其他國際付款(國際商貿)以及外匯(交易管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