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萬象/大陸人婚戀調查發布 「七年之癢」縮為五年

大陸人婚戀調查發布「七年之癢」縮為五年。
大陸人婚戀調查發布「七年之癢」縮為五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聯合百合網婚戀研究院1月10日發布了《2015大陸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下稱『報告』),對2015年各年齡層、各不同學歷、地域等群體的戀愛、婚姻及性的行為、態度進行了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京報報導,《報告》披露,在初次性行為發生時間上,北京市為大陸省市最早的,平均年齡為20.63歲;95後群體第一次戀愛的時間平均在12.67歲。《報告》也顯示,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壓力越來越大,同時有外遇、找『小三兒』的女性比例提高,在婚姻生活中,『7年之癢』已經變成『5年之癢』,婚後3-5年出現危機的比例最多。

據報告的撰寫機構介紹,該調研採用網路線上和線下兩種調查方式進行,資料收集歷時 2個月,獲取的有效樣本近8萬份。調查對象覆蓋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

戀愛

離異單親家庭孩子初戀最早


資料顯示,被調查對象中有超過一半的人(51.09%)在18歲之前已有過初戀。父母離異家庭及分居家庭的孩子發生第一次戀愛的年齡較早,其中,離異未再婚的單親撫養家庭成長的孩子,初戀時間最早,為15.23歲。

《報告》顯示,初戀年齡與年齡呈現正相關關係。70前人群第一次戀愛年齡最晚,平均在19.19歲。95後第一次戀愛年齡較早,為12.67歲。

此外,博士常常被看作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術一族,尤其是『女博士』更曾被許多網民調侃。但《報告》顯示,擁有博士學歷的人群戀愛次數是最多的,平均達6.87次,而大專和大學本科學歷人群最少,平均次數均為3.15次。

婚齡

全民進入『晚婚』時代


調查顯示,被調查者中初婚年齡主要集中在22歲-28歲,男性晚婚(25歲及以後)的人群占63.29%,女性(23歲及以後)晚婚人群占83.07%。

被調查對象中第一次同居主要集中在20歲-24歲。在被調查者中,有38%的人婚前同居,不過,仍然也有62%的人婚前未進行同居生活。



為何出現這樣普遍的晚婚,參與報告撰寫的一位專家表示,除了社會壓力增大等外部原因外,年輕的結婚一代比起上一代來說,心智成熟的時間更晚。

婚姻生活

女性壓力大 更覺不幸福


在婚後生活中,女性和男性究竟誰的壓力更大?報告調查顯示,由於要操持家務、帶孩子、買菜做飯、照顧老人,同時還要上班賺錢,女性比男性更覺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這種壓力和不幸福感更多出現在有小孩的家庭。

調查顯示,孩子三歲之前主要由母親照顧的占比29.04%,爸爸參與照顧的比例僅占2.1%。《報告》顯示,『第三者』現象並不只是發生在已婚男性身上,婚姻中出現第三者情況中,男方、女方占比相當,各占20%,而雙方都有出軌的情況也不鮮見(近10%)。

『七年之癢』縮成『五年之癢』

《報告》顯示,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七年之癢』都變成『五年之癢』了。調查顯示,在婚後3年至5年,夫妻雙方的幸福感、婚姻滿意度都達到最低值。婚齡3-5年的調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輩子不要和對方在一起,另外更有8.9%的人決定下輩子乾脆不結婚。

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院長周小鵬認為,『癢』說明夫妻雙方在婚姻中需求增大,也說明在遇到婚姻問題時,尋找外遇以及離婚的成本越來越低,『更換』的解決方式取代了『修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