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乳房X光攝影恐縮水 2年變3年?

▲每個女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美」,婦女朋友應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圖/公關照片)
▲每個女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美」,婦女朋友應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圖/公關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健署補助的乳房X光攝影,可能縮水,從每2年1次變成每3年1次?根據國健署統計,目前政府每年補助乳房X光攝影經費約9.5億,在考量成本以及降低死亡率等效益之下,正在重新審視國內外資料,未來不排除比照英國,改成每3年1次,不過,國健署說,一切都還有待委託研究之後才會有所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是國內婦女發生率第1位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人罹患乳癌、逾2000人因此死亡,相當於每天有29人罹癌、6人喪命。

國健署目前則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就是乳房X光攝影,不過,每個國家建議或補助的起始年齡、篩檢頻率不一,像英國就是每3年1次,而美國預防醫學會則建議每2年1次。

台灣和國際大部分國家相同,目前補助的乳房X光攝影為每2年1次,但吳建遠說,國健署的確正在收集資料,進行效益評估,重新審視經費、頻率以及實際降低多少死亡率等數據,未來經委外研究及專家討論後,不排除也有可能改變現有的政策,一旦變為每3年1次,政府所花費金額預估會下降,但現在沒有時程也還沒定案。



吳建遠指出,國內從99年起推動乳房X光攝影,目前篩檢率接近4成,以103年為例,篩檢超過80萬人,就發現3000多人罹癌,成效不錯,只是篩檢確切能降低多少死亡率,必須追蹤一段時間才能判斷。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