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古代沒「春晚」 看蘇東坡怎麼過年?

看蘇東坡怎過年
看蘇東坡怎過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你覺得古人過年無趣,那就大錯特錯了。1月28日,是蘇東坡978歲的生日,來自大陸全國的蘇學專家,齊聚正在保護維修的三蘇祠,共同緬懷這位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雖然三蘇祠正在經歷建祠以來最大的修繕,想在春節期間入祠,和三蘇共度春節是不可能了。不過不用進館,我們也能和蘇東坡一起過年了。蘇學專家介紹,蘇東坡是個全才,不僅詩詞文出眾,也是個熱愛生活、懂得生活的『吃貨』。像東坡肉、春鳩膾芹菜、特供酒等等,都是出自蘇東坡之手。這些好酒好菜,給新年增添了很多年味。

蘇大師的年味之肉

沒有蘇東坡?年夜飯要缺『東坡肉』


『吃貨』一詞現在大家並不陌生。其實吃貨不僅僅指喜歡美食,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對美食有一種特別的熱愛,特指那些有品位的美食愛好者。若是你只懂『吃』,而不懂『品』。那你還算不上一枚高級『吃貨』。

蘇東坡可謂是『吃貨鼻祖』了,作為高級吃貨的他不僅愛吃,會品,而且喜歡發明創造。相傳蘇東坡發明改進的菜餚有『三十二味』,如今,一些菜餚還端上了年夜飯的餐桌。

四川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蘇學專家曾棗莊告訴記者,『東坡肉』的由來,源於蘇東坡任杭州知府時,當時,浙西大雨,太湖泛濫。蘇軾指揮疏浚西湖,築蘇堤,工程閒時,東坡先生便命人製作『東坡肉』招待工人。工程完畢後,杭州百姓感謝他,過年時,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東坡指點家人將豬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然後分送給大家吃,此後,蘇杭一帶過年過節,招待客人便愛做一盤『東坡肉』。

『現在還有一種說法是「東坡肉」起源於他被貶黃州時,如今黃州以北三十華裡處的黃陂縣(編者註:1999年時已改為黃陂區),當地百姓過年過節也有吃東坡肉的傳統。為此東坡也寫有《豬肉頌》一詞。』曾棗莊說,『但是不管怎麼說,我們過年過節確實因蘇東坡而有了變化,這讓我們的年過得更有韻味,更有年味。』

三蘇祠博物館內,如今還藏有明清古籍《東坡全集》,記載了有關東坡肉做法的打油詩《豬肉頌》: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蘇大師的年味之菜

媽媽的味道:『春鳩膾芹菜』


現在的東坡肉,味道香糯,酥爛可口,更偏『江浙菜系』。但在東坡先生新年菜單中還有一道地道川菜——春鳩膾芹菜。蘇東坡曾在其代表作之一的《東坡八首》中寫道:『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獨在。雪芽何時動,春鳩行可膾。』寫詩時,蘇東坡左遷黃州任團練副史,沒有實權,俸祿低微,連自己的溫飽問題都不能解決,好在朋友替他向官府求來一塊荒地,於是安之若素的蘇東坡拖家帶口地過起了陶淵明般的生活。開荒,取名東坡,蓋草房子,取名雪堂。一日天寒大雪,蘇東坡在自己菜地發現一寸嫩綠色的芹菜,於是他便想『這芹菜什麼時候能長起來,好膾春鳩吃呢。』

三蘇文化研究院副院長劉小川說:『春鳩膾芹菜是蘇東坡在家鄉眉山時,母親和妻子為他做過的一道菜,春鳩就是斑鳩,那時斑鳩沒有現在這樣精貴,吃的時間大概在過年後。』

取斑鳩胸脯肉,精切細絲,再切芹菜、薑絲、丁香乾絲若干,用雞蛋清拌好斑鳩絲,擱芡抓勻,鍋中燒熱茶油,將斑鳩絲投鍋裡炸散撈起,將芹菜、薑絲、丁香乾絲清炒,八成熟時,復投入斑鳩絲,佐鹽、胡椒粉、蔥花合炒。芹菜的清香、鳩絲的鮮嫩外加家鄉的辣味……難怪蘇東坡念念不忘。在黃州,蘇東坡又用『楚蘄』代替『蜀芹』,將這道菜流傳了出去。

蘇大師的年味之酒釀酒大師酒量差?『新年特供』邀友人

如今過年,走親訪友互道問候,邀三兩朋友舉杯共飲是從古至今沿襲的風俗,在古代,這叫做『別歲』。蘇東坡的一首別歲詩中寫道:『東鄰酒初熟,西舍豕亦肥。且為一日歡,慰此窮年悲。』表示要與朋友『喝酒吃肉』,告別舊年的不如意。

蘇東坡愛酒,但和愛飲酒的文人相比,他絕對是『羽量級選手』。曾棗莊教授曾這樣描述東坡喝酒:『蘇東坡最開始是飲少輒醉,到最後只能把盞玩樂了。』

雖然酒量不行,但這絲毫不影響蘇東坡對酒的喜愛,他常常自釀佳釀,邀請朋友品嚐。他曾以蜜釀酒,寫以《蜜酒歌》揭密『……百錢一鬥濃無聲,甘露微濁醍醐清,君不見南園採花蜂似雨,天教釀酒醉先生……』可是讓蘇東坡『自我感覺良好』的蜂蜜酒卻讓朋友嚐過後腹瀉不止,原因是『蜜水腐敗者爾』(載於葉夢得《避暑錄話》)。

雖然有一段釀酒『黑歷史』,但這不影響蘇東坡成為釀酒大師,劉小川告訴記者,東坡一生釀製成功的酒有十餘種,他的《東坡酒經》裡包含了製曲、用料、用曲等釀酒內容,『說他是釀酒大師,當之無愧。』

被貶儋州後,蘇東坡曾在新年之際用天門冬釀製成功了天門冬酒,天門冬酒是一種絕佳保健酒,如今,海南一帶常飲此酒,並把它作為過年過節的宴飲佳品。



每逢佳節?他總想起家鄉眉山

新春時節,闔家團圓。21歲離家的蘇東坡每到新春時節也會回憶起家鄉和在家鄉的軼事。中國人都有踏青的習俗,踏青根據各地的習慣,時間從正月到清明不等。喜愛遊玩的蘇東坡當然不會放棄踏青這樣的活動。

蘇東坡在眉山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時期。蘇東坡在一生的旅程中,常常回憶童年,回憶眉山老家。他還常常與弟弟蘇轍一起回憶,兄弟唱和之時,會憶起兒時在老家讀書的情景,嬉戲的情景,親人相處的情景。《和子由踏青》:『春風陌上驚微塵,遊人初樂歲華新。人閒正好路旁飲,麥短未怕遊車輪。城中居人厭城郭,喧闐曉出空四鄰。』

蘇東坡出生在眉山市區紗縠行,也就是現在三蘇祠所在地,紗縠行古時是紡紗交易之地,那裡的百姓幾乎人人養蠶紡紗,蘇東坡曾回憶養蠶人在新春時節的閒情逸致。蘇東坡《和子由蠶市》回憶道:『蜀人衣食常苦艱,蜀人遊樂不知還。千人耕種萬人食,一年辛苦一春閒。閒時尚以蠶為市,共忘辛苦逐欣歡。』衣食苦艱,卻偏好遊樂,且不知還。千人耕種萬人食,何其辛苦,卻非得要有一春之閒。閒時,『共忘辛苦逐欣歡』,只說高興,不提辛苦。劉小川說:『四川人向來熱愛生活,蘇東坡一生對生活充滿熱情,願意享受生活,這當中一定有家鄉對他的影響。』

地處眉山市東坡區紗縠行的三蘇祠,正是蘇東坡出生、長大的地方,也是其父親蘇洵、弟弟蘇轍的故居,元代改宅為祠,祭祀三蘇,明末毀於兵燹,清康熙四年(1665年)在原址模擬重建。現成為占地104畝的古典園林。由於建築年代久遠,加之連續受汶川大地震和蘆山地震影響,2013年8月,三蘇祠閉館,開啟了建祠以來最大規模的保護維修工程。

三蘇祠3問三蘇祠閉館3年做了什麼?

三蘇祠保護維修工程是大陸國家文物局『4•20』蘆山地震災後重建文物保護維修重點工程,是眉山市委、市政府『文化立市』戰略的重大專案,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民生工程。工程自2013年8月1日啟動以來,歷時三年,投資近億。專案涉及古建維修、環境整治、展陳改造、安防、消防、防雷等保護性設施建設、清水型生態系統構建等7個專案,是三蘇祠有史以來規模最浩大、最全面、最徹底的一次維修。

三蘇祠園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介紹,三蘇祠16處古建築,均出現不同程度糟腐,這次保護維修,對所有建築糟腐的地方,都進行了修復。著名建築『披風榭』出現傾斜,現在也已打牮撥正。園內綠化、水體等景觀,均按照考證,完成了維修調整。

三蘇祠維修保護過程中,還在蘇東坡的書房來鳳軒背後,新發現一口古井,目前已經實施打圍保護。新發現帶款的大清同治瓦片,並以此作為藍本,仿製了40多萬青瓦,用於重修。由於三蘇祠古建築較多,易招白蟻,本次修繕中還加大了對白蟻防治力度,『生擒』一隻30歲蟻后。



三蘇祠保護維修工程為何歷時3年?

不少市民都渴望在春節期間一睹久違的三蘇祠風采。但1月27日,記者從三蘇祠官方獲悉,三蘇祠尚不具備對外開放條件,開館時間會及時向社會通告。其負責人還表示,文物保護維修多採用手工製作,因此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心血。

近3年過去,三蘇祠的修繕工作為何還未完成?除了專案多、工程量大,三蘇祠有關人員,還說明瞭其他主要原因。

一是程序規範。這次的保護維修專案是大陸國家文物局災後搶救保護維修的重點專案,從立項到資金批覆,從設計到施工,都要嚴格按照程序逐級辦理。這是對歷史、對文化負責的表現。

二是文物保護維修要求高。堅持『原形制、原結構、原材料、原工藝』修繕的『四原』原則,做到最少干預和不改變文物原狀,保護文物及其歷史環境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光是修繕古建築所用的老木料,就花了半年多才收集齊。』三蘇祠園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說,『建築脊飾採用傳統捶灰工藝(石灰過濾成漿後,與棉反覆捶打而成),一個工人一天只能捶出一小坨,再上屋脊造型,再一點點修飾。』

三是建設要突出文化性。三蘇祠文化底蘊深厚,文物價值極高,每一個需要維修的點位元、需要梳理的植被、調整的景觀,都必須考證歷史依據和文化內涵,其調整修繕所需要的知識含量和工作量很大。

四是要突出傳承性。三蘇祠文物蘊含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需要仔細推敲、多方論證、精心修繕,才能將這些優秀文化傳承下去。

五是工程工藝特殊。『文物保護維修,不像新建工程,全機械化施工。文物修繕工藝多採用手工製作,因此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心血。三蘇祠的七個專案在不到3年內能全部完工,效率很高。』四川園冶古建設計院專家說,比如希臘派特農神廟,修繕不斷,工程時間超過數十年。

三蘇祠負責人表示,目前,上級文物主管部門和眉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多留遺產、少留遺憾』、『建精品工程,傳千年經典』的目標和要求,三蘇祠將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爭取早日竣工開館。『再給一點時間,還您十分驚喜。重新開放時間,將待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及時通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