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結合自動車 市值抗衡BMW

▲Uber結合自動車 市值抗衡BMW。(圖/Alexey Boldin / Shutterstock.com)
▲Uber結合自動車 市值抗衡BMW。(圖/Alexey Boldin / Shutterstock.com)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Facebook興起推動了社群網路,在虛擬世界裡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智慧型手機則為消費者帶來行動網路的便利;近幾年,共享經濟學(Sharing Economy)開始在成熟國家發展起來,並滲透到新興國家,估計其市場價值已在2014年達到150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更將達到3,35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輛共享汽車,抵掉9-13輛汽車上路

思考所謂共享經濟的背後,推升的動力其實很單純,就是如何利用資產的閒置價值。根據研究機構調查,全球車輛的利用率僅為10%至15%,大部分的時間裡,汽車不是停在公司附近的停車場,就是停在自家的車庫,也因此創造出了Uber與Lyft這些線上叫車公司,不僅減少汽車製造的空氣污染,更減少路上塞車的數量。根據研究,每一部共享汽車可以減少平均9至13台的汽車上路。

在共享經濟的實際例子中,最著名的是Uber,目前其車隊的營運範圍,已擴及全球70個國家、400個城市。但因為處於投資階段,使Uber目前仍是虧損的狀態;不過,它的市值已經來到了500億美元。大家不免好奇,為何一家不賺錢的公司的市值,竟可以來到這麼高的水準?

讓我們想想,Uber與自動車的關連

自動車在物聯網中是一個重要的應用,當汽車不再需要人們的駕駛,加上年輕人對於網路的需要,遠高於對汽車馬力的要求,聯網特性將是未來汽車最主要的核心,而不再是馬力與速度,使得汽車變成一個單純的交通工具!換句話說,過去或當前汽車所代表的身份、地位與品味象徵,其重要性將逐漸下滑,這也意味著過去經濟學家認同汽車為剛性需求的理論,已逐漸面臨趨勢的挑戰,也許幾年後,擁有一部車已經不是那重要的事。

讓我們再想一想,此時,Uber與自動車的結合,將會創造出什麼完美的場景?當你看完電影後,拿出手機輕輕地一按,一部自動車在預定2分鐘內抵達,你上車後,車門上的車窗馬上顯示你所在地的地圖,可以讓你像Google Map一樣地用手指放大、縮小,讓你方便設定你的目的地。

接下來,汽車啟動之後,你用語音控制選擇了音樂類型與調控音量後,決定再閉上眼睛,再度好好沈浸在剛剛的電影情節裡,一路安穩地到達目的地之後,那一部車又自動地前往下一個需要汽車的人。

自駕車,讓全球車廠面臨攸關生死的挑戰

事實上,全球的車廠都已在關注這個攸關生死的新營運模式,一旦上述的情景成真,代表過去車廠賣車的營運模式將受到挑戰,也可能會逐漸萎縮;因此,目前所有的車廠除了投入自駕車的技術研發,更是在營運模式上選擇與Uber站在一起,例如BMW Drive Now、Daimler Car2Go、VOW Quicar、Hertz on Demand等,均為車廠所提供的汽車共享服務。

說來也很諷刺,全球各大車廠看到Uber的快速崛起,除了加速腳步布局相關的營運模式,在競爭對手毀掉本身的賣車模式前,現在也只好選擇與競爭對手站在一起。

至於Uber除了已選擇與Google Map整合,更在2015年宣布和卡內基梅隆大學(CMU)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聯合開發先進的地圖、車輛安全、自動駕駛技術;種種跡象均顯示,有那麼一天,我們會看見路上車型不一、搭車經驗好壞不一、形形色色的司機所開的計程車,將逐漸被無人駕駛的Uber所替代,提供一致化的服務與流程,雖然少了與計程車司機聊天的樂趣,但多的是可控制的搭車經驗與平穩的旅程。

追夢逐利,復華全球物聯網基金6/23開募

說到這,也許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何不賺錢的Uber市值,竟可以與BMW相抗衡了。只是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這波物聯網趨勢下,類似Uber這種創新營運模式,將像雨後春筍般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改變世界,同時也將引發另一波財富重分配,關鍵只在於你能掌握多少?

面對物聯網爆發式的未來,每個人都有逐夢的權利,投入龐大投資研究資源的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就是要在各行各業中,尋覓最具潛力的價值成長股!

掌握「物聯網潮趨勢」,新戶熱烈募集中

免費索取物聯網『財富重分配』指南

『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 讓生活與財富聯起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