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不是疾病而是症狀 醫師籲應尋求專業治療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表示,無預兆的偏頭痛達70%,有約50%的民眾頭痛忍受1年以上,有38%忍受超過3年。他呼籲民眾,頭痛不要忍,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表示,無預兆的偏頭痛達70%,有約50%的民眾頭痛忍受1年以上,有38%忍受超過3年。他呼籲民眾,頭痛不要忍,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頭痛不是疾病而是症狀,台灣地區的頭痛盛行率近10%。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表示,無預兆的偏頭痛達70%,有約50%的民眾頭痛忍受1年以上,有38%忍受超過3年。他呼籲民眾,頭痛不要忍,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且一開始痛就吃藥,效果最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南承醫師表示,門診過程中,病人常會問道,醫師,我常頭痛,是否腦中長東西?。幾乎每個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很多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和神經科的疾病,甚至情緒、睡眠品質及壓力等,都可引起頭痛。頭痛症狀可大可小,它可以是無害的,也可以是個警訊。

陳南承主治醫師指出,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頭痛是良性的經常性頭痛,不是因為潛在的疾病或是其他結構性問題而造成,偏頭痛就是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是因其他原因造成的頭痛,次發性頭痛可能無害,也可能有生命危險。門診過程曾多次因頭痛而發現腦內出血的案例。

陳醫師說,有生命危險的次發性頭痛。如最近才發生的頭痛要小心,有可能是顱內病變或腦瘤。後腦窩病變可引起枕部頭痛。顱內病變常是隱隱作痛、難以定位的深部痛覺。最厲害的頭痛是腦膜炎或蜘蛛膜下腔出血引起的頭痛。顱內壓升高引起的頭痛多見清晨睡起之際。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腦膜炎會有頸部僵硬的病徵,顱內病變則會伴有局部神經缺損表徵。

陳南承主治醫師說,偏頭痛共分為7種,最常見的是尋常型偏頭痛,也就是無預兆偏頭痛,常見的症狀為重複發作的頭痛,博動跳動性疼痛,中、重度程度的頭痛,經常發作或偶而發作,發作時間從數小時到幾天,經常位於一側但亦可雙側、頭頂、枕後,身體活動會加重頭痛,時常伴隨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怕光或害怕聲音。

陳南丞醫師表示,頭痛可以不必要忍受,應尋求專業協助,檢查排除器質性頭痛後,調整生活作息及解除誘發因子。適當時機給予止痛藥,應在醫師處方建議下服用預防性藥物。若伴隨緊張性頭痛,可適時使用肌肉鬆弛劑、熱敷或按摩,中醫或氣功療法亦可嘗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