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打架吧!鬼神:嚇人、浪漫全不打折扣

▲《打架吧!鬼神》台灣由愛奇藝同步熱播中。(圖/愛奇藝,2016.08.08)
▲《打架吧!鬼神》台灣由愛奇藝同步熱播中。(圖/愛奇藝,2016.08.08)

文/柯志遠

這個夏天,韓劇的片單好戲頻仍,除了當紅大熱的《任意依戀》、《W:兩個世界》,還有朴信惠展現多層次角色魅力的《Doctors:女流氓慧靜》,以及坎城影后全度妍睽違11年後重回電視屏幕的話題作品《The Good Wife》(就是韓版的《傲骨閒妻》),大戲不間斷的夾擊下,抓鬼喜劇《打架吧!鬼神》不論就卡斯或製作,堪稱小品,卻以獨特的角色設定,流暢自由的節奏,畫龍點睛的出色特效,以及演員間火花迸發的化學效應,讓人眼睛一亮,雖談不上大震撼,但沿路驚喜,滿是妙趣橫生的會心莞爾,提神,解憂,相當具備消暑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架吧!鬼神》以通靈的大學生「抓鬼師」玉澤演做為故事主軸,他不但能看見鬼還能觸摸鬼,半吊子的功夫身手,捉些小鬼小怪,綽綽有餘。過程中,跟在高考前一天死得不明不白的少女鬼魂金所炫不打不相識,從歡喜冤家,到聯手擴張「捉鬼事務」,天馬行空的框架裡,擺進了「青春VS.驚悚」、「浪漫VS.懸疑」等元素,時而歡脫暢快,時而風聲鶴唳,全劇娛樂效果突出。

見鬼、撞鬼、捉鬼,其實都不是罕見的題材,比較值得肯定的是,《打架吧!鬼神》在故事講述的調性設定上,有著頗見功力的乾脆俐落,恐怖橋段的氛圍、特效皆到位,沒有因為牽就整齣戲的「輕喜劇」風格而打了折扣,該嚇人就嚇人,該死翹翹就死翹翹,這部分,完全是「本格派」的恐怖片效果。風貌的轉折明快精準,毫不拖泥帶水,「40%恐怖+60%浪漫」,這使得《打架吧!鬼神》雖說格局不大,但「一魚兩吃」,戲肉飽滿,不必花太多腦力便可以看得聚精匯神。可以這樣說:故事的「切入點」是似曾相識的,但深入發展的戲劇張力,卻有著一新耳目的「經營」(不論是視覺或劇情)。

這戲裡的鬼在「細部設計」上也頗有創意,金所炫這個小女鬼不但看得到摸得到吻得到,還會睡覺,吃飯,喝醉酒,看到漂亮衣裳會討著要,打架累了會忽然穿不過牆去…,再匯整在接連發生的捉鬼案件裡登場的形形色色的冤魂厲鬼,以及花癡得理直氣壯一天到晚趴在無辜帥哥脖子上的「學姊鬼」…,這個「鬼世界」熱鬧生動,栩栩如生,展現了活潑豐富的創作能量,寫意刻畫,而沒有一成不變或偷工減料的嫌疑,很見成績。

恐怖片貴為「類型電影」的大咖要角之一,幾十年進化下來,什麼樣的鬼也差不多都跟觀眾打過照面了,但特別一提的是,《打架吧!鬼神》適時添加的,吻合當前生活議題的元素,成功地呈現了一定程度的「原創」印象,比方說某段落也出現一個跟「貞子」一樣「從電視裡爬出」來索命的美豔紅衣女鬼,身分卻是因為承受不起網路霸凌所以上吊自殺的偶像女歌手,接二連三,帶著咒怨而死的她循線冒出來向罵她的「黑粉」催魂討債,網友可以從PC、手機上網「黑」她,她「爬出來」的管道,當然也就比貞子多了更多,神出鬼沒,防不勝防,經典套路卻有了呼應當前熟悉話題的update,讓人驚嚇得親切,尖叫得絕對不老套。

《打架吧!鬼神》在劇情鋪陳上運用的是「單元段落」跟「主軸故事線」交錯盤整的技巧,小女鬼究是是怎麼死的?(連她自己都想不起來)帥哥獸醫師的暗黑秘密是什麼?這些是循序漸進的主體故事線(storylines),而以一集為篇幅的「捉鬼case」(滅門男鬼、上吊偶像女歌手、桑拿好色大叔鬼…)則做為短線操作的逐集故事焦點(也是亮點),這樣的編劇結構,既可以營造懸念黏著度(而不會讓觀眾覺得可看可不看),也維持著高潮迭起的「緊湊感」和「飽實感」,讓劇情氣氛過山車似地拋起落下,達到了情緒抒壓的作用。



就拍攝手法來說,雖然創作、製作的「企圖心」並非最大,但「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打架吧!鬼神》的幕後掌舵顯非庸手,除了特效、攝影、CG、特殊化妝…這些技術面的呈現出色,編劇、節奏、氛圍的駕馭掌控,也都極其純熟,另外有些小段落跟劇情發展不算有太直接的關係,卻帶起某些趣味或情感的意涵,例如玉澤演跑到客廳睡沙發,跟烏龍法師金尚浩兩人在熟睡中在地板上沙發上換位的小橋段,例如玉澤演燒了粉紅洋裝給金所炫…,類似這樣的小片段,被運用得恰到好處,不空洞不矯情,讓人看得有滋有味,心曠而神怡。

最後聊聊戲裡的演員。玉澤演的外型出色,是2PM樂團裡肌肉、體格最睥睨群男的男神代表(也是近年第一個打響「野獸派偶像」名號的代表人物),然而跨界演戲從2010年的《灰姑娘的姐姐》開始,至今也五六年了,卻始終演不出可以深入人心的代表作,一來或許遇上的對手太強(例如:文瑾瑩),整個被吃掉了,二來有可能是他個人在演技上的「迷思」,一直太把注意力放在一身腱子肉上,以致於入戲不通透,人物情感進不去皮膚底下一公分。《打架吧!鬼神》角色詮釋的難度並不算高,然而相當出人意料的是這似乎是玉澤演的戲劇演出中最完整自然,最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一次演出,原本僵硬獃滯的肢體、眼神一下子開竅,舉手投足加口條,不論氣息或神韻,全都恰如其份,表情細膩,情感真摯,整個人隱隱發亮。而這個意外的變化,十成中有七八成是來自17歲女主角金所炫的「觸發」(說「帶戲」太沉重,但「因A而B」的互動,靈活纖細的情緒或情境的牽引,所發酵出來的「化學作用」,卻是相當明顯的。)

▼《打架吧!鬼神》台灣由愛奇藝同步熱播中。(圖/愛奇藝,2016.08.08)

金所炫,五官、氣質有孫藝珍跟韓佳人的味道,七歲就出道的她,在《擁抱太陽的月亮》等許多著名戲劇裡演過多位大明星的少女時期,是家喻戶曉的優秀童星。長大了以後(其實也才17歲),外型的秀麗可愛沒有褪色,演技心得卻已大成,表演上不但活靈活現賞心悅目,對於《打架吧!鬼神》裡的刁蠻小女鬼,絲毫沒有「符號化」的鑿痕,自然,真誠,性格的肌理清晰,情緒的脈絡完整,從頭到尾不見冗贅、做作的賣萌,扮傻,裝可愛,把小女鬼「為什麼我只是一個鬼?」的落寞無奈感,雕琢得讓人感同身受,人味兒十足。

飾演玉澤演大學學長的兩位喜劇演員姜其永,李大衛,十分搶眼。他們的喜劇演技以節奏取勝,表情浮誇得不突兀不牽強,把喜感「內化」成人物的內在特質,很吸眼球,戲分不多,卻引人入勝。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