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質疑:兆豐案造神彭淮南包庇 徐光曦自己查自己?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徐光曦。(圖/NOWnews資料照)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徐光曦。(圖/NOWnews資料照)

文/周玉蔻

徐光㬢查徐光曦?這是什麼道理?誰會相信公正信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神奇的是,兆豐金董事長徐光㬢主管的業務出了嚴重紕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得知內情後,不是立刻向金融主持人管單位金管會舉辦糾責查察,而是發動私人人脈去談判降低裁罰金。

真相交代不清財政部官員先忙著在記者會上「造神」,把彭淮南捧上天。

弄了半天,老彭先生的太太的妹妹的老公,「碰巧」就是出事了的徐光曦。

什麼的什麼啊!官官相護?私相授受?包庇營私?

林全院長看不出其中的詭異和不合常理的點點滴滴嗎?

所以說,蔡英文上任百日的最大「賀禮」,不是兆豐銀涉及洗錢案曝光,而是那些金融幫的醜惡嘴臉終於浮上檯面。

彭淮南鎮守中央銀行將近20年,博得12A總裁的美譽。但無論媒體如何造神,他都只是一介凡人,不可能永遠無私睿智。

彭淮南有位連襟,名字叫徐光曦,最近才從兆豐銀的總經理回鍋升任為董事長。這中間有沒有裙帶關係?如果單單從人事任命來說或許還可以說只是巧合。(雖然我從不相信巧合。)

然而,現在兆豐銀爆發洗錢醜聞,事情顯然就沒有這麼單純了。

回溯兆豐銀洗錢案發生的那一刻,正是徐光曦擔任兆豐銀總經理的時期。讓徐光曦赴美調查自己任內發生的弊端,像這樣「自己查自己」的荒謬情事,行政院、立法院居然沒有一個人有異議?

現在該做的,不是把徐光曦派去美國談判,而是讓他停職調職乖乖接受調查。這事情說起來簡單,但背後卻還有個更大的問題。

金融檢察是一個需要高度專業的工作,但是現在檯面上負責這件事情的人與被查緝的人之間,不是學長學弟關係,就是曾經共事過。像金融幫這樣子的裙帶關係,其嚴重程度不下兆豐金洗錢案本身。

蔡英文與林全若不正視這件事情底下系統性的問題,恐怕未來遇上的災難只會更大;最後演變成英全政府政治自殺,不是不可能。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周玉蔻。

●本文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編按:央行29日發布新聞稿:本行彭總裁並未介入金融機構人事案,特此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