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 每天吃16根秋葵助降血糖

▲大葉及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發現,足量攝取秋葵有助控制血糖。(圖為示意照片)
▲大葉及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發現,足量攝取秋葵有助控制血糖。(圖為示意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吃秋葵、喝秋葵水可以降血糖,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和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的團隊初步研究發現,每天食用4公克的秋葵萃取粉,相當於16根秋葵的量,對於高血糖患者有助降低血糖,不過,如果只是血糖輕微超標的人,效果則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研究共針對10位、血糖值高於150到200的高血糖患者進行,結果發現,8成7的受測者在8周內都有顯著變化,血糖值平均下降14%。

不過,楊惠婷說,這項研究結果只是初步的實驗結果,仍有待進一步蒐集更多樣本來佐證,雖然足量攝取秋葵異槲皮素有助調降血糖,但控制血糖還是需要飲食控制和運動雙重搭配,血糖值一旦有所變化,也必須與醫師討論後遵照醫囑,民眾切勿自行斷藥,更不能把秋葵當成降血糖的藥物。

營養師鄭師嘉表示,不少人為了控制血糖,不敢吃主食,或試圖靠飢餓療法控制血糖、以為吃得越少越好,反而易造成熱量不足或營養攝取失衡,而網路上流傳有助控糖的苦瓜、紅心芭樂、大燕麥片等,攝取過猶不及都不好,控制血糖沒有偏方,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飲食控制及多運動。

楊惠婷說,秋葵富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阻止腸道消化吸收碳水化合物,但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需要注意搭配足夠的飲水量,否則反而容易造成便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