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就學注音 教團:應將教學專業權回歸給國小老師

▲國小開學日新生入學 。(圖/記者林柏年攝,2016.08.29)
▲國小開學日新生入學 。(圖/記者林柏年攝,2016.08.29)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新學年度開始,注音符號學習是許多小一新鮮人的大挑戰,但有部分幼稚園在幼教時期就開始教學注音文,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委員認為,社會不應將注音教學視為幼兒園教師必須進行的課程,注音符號的教學是國小語文課程規定授課內容之一,幼兒園不宜分科教學,以統整課程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幼兒園是否提前教學注音,成了不少父母選擇學校的指標之一,但全教總指出,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有「統整不分科」項目,課程發展應考量幼兒的能力、興趣、經驗等因素,讓幼兒參與主題相關的活動、探究和主題相關的知識、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並促進6大領域均衡發展,社會不應將注音教學視為幼兒園教師必須進行的課程。

全教總也表示抽象的注音符號學習,最佳方式應融入在課程相關活動中,讓幼兒在探究知識、解決問題的同時,主動產生想要認識及使用文字或拼音的慾望。應讓文字和符號的出現對幼兒來說是有意義,有背景脈絡可循的,而非死記硬背的填鴨式教學。

全教總再次強調,規畫兼顧幼兒身心發展的統整課程是幼兒園教保人員的專業,系統性的注音符號教學應回歸國小教師,並提醒家長,不應過度迷信傳統分科教學,把注音教學的工作強加諸在幼兒園教師身上,應將注音符號教學的專業權回歸給國小教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