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河川生態 長榮大學師生訪二仁溪上游地景

為了解二仁溪上游地景,長榮大學師生由洪慶宜老師帶領,踏訪二仁溪支流牛埔溪源頭的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為了解二仁溪上游地景,長榮大學師生由洪慶宜老師帶領,踏訪二仁溪支流牛埔溪源頭的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長榮大學位於二仁溪畔,在師生努力下,希望二仁溪水質能愈來愈好,成為學生最好的學習與休閒空間。為了解二仁溪上游地景,長榮大學師生由洪慶宜老師帶領,踏訪二仁溪支流牛埔溪源頭的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在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聯盟人員解說下,師生體驗二仁溪上游特殊地景,並了解居民們反對設置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該校長期關心二仁溪生態,今年度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特優獎殊榮。校方已將二仁溪環境定為學校的本位課程,在通識教育中心成立二仁溪學堂課群,這學期規劃3條踏訪、走讀二仁溪的路線,要讓學生能夠透過實際體驗來瞭解河川的多元面向。

李泳龍校長表示,這次參訪龍崎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育園區活動,就是課程活動之一,除了讓學生近距離觀察二仁溪的特殊地景外,也參與反對上游開發廢棄物掩埋場的環境運動,結合教育與行動,發揮大學的教育與社會責任功能。

帶隊參訪的長榮大學洪慶宜老師表示,龍崎牛埔是二仁溪上游的河川水源地,有特殊的月世界地景,然而惡地地質與曲流,使二仁溪遇雨湍急混濁,大量的沖刷也造成治水防洪的挑戰。為此,農委會以設置滯洪池與綠化方式,改善水土保持問題,是二仁溪整治工程中的重要工作。

洪慶宜老師說,於二仁溪上游的龍崎開闢有害廢棄物掩埋場,不只會破壞地景資源,在活動斷層上掩埋毒性化學物質,會讓河川活動時有健康上的風險。今年8月間,在長榮大學召開二仁溪守護聯盟會議,與會的民間團體都無異議的通過反對這個掩埋場開發案,顯示出下游居民的擔憂。

參訪學生表示,二仁溪上游地景很漂亮,如果設置有害廢棄物掩埋場,不僅會破壞河川生態,也會對居民和學生的健康帶來影響。為了不讓長期付出的努力白流,也希望把美麗的河川風貎留給下一代,他們也反對在上游設置有害廢棄物掩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