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肺癌救星 大陸科學家完成基因編輯植入試驗

中國在生物醫學領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在生物醫學領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科學家再次走在了世界前列。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團隊成功將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飾的細胞植入了人體,大陸也成了世界上首個擁有該技術的國家。外媒認為,這一重大突破將引發中美兩國在生物醫學領域的新一輪競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科技報導,這種新型療法將成為病毒性肺癌患者的救星,在化療、放射治療等方式不再起效時,該療法將成為病人最後的救命稻草。

美國的技術團隊今(2016)年6月也開始了類似的研究,它們還拿到了2.5億美元的研究經費,不過由於FDA動作緩慢,該團隊的臨床試驗還未正式開始。

基因編輯技術並非什麼新名詞,因為此前就有專家利用該技術治療愛滋病,其效果非常明顯。不過,新的CRISPR技術更為方便,科學家將從患者血液中採集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然後使用CRISPR-Cas9技術來消除細胞中的一個基因。

CRISPR-Cas9技術會將一種能夠識別染色體上特定基因序列的分子範本,以及一種能將該染色體特定序列位置剪掉的酶結合起來。消除的這個基因為一種名叫PD-1的蛋白質編碼,這種蛋白質通常是細胞免疫反應的一個檢查點,可以防止免疫細胞攻擊健康的細胞。經過基因編輯的細胞會在實驗室進行培養增殖,然後回輸到患者的血液中。改造後的細胞將在患者體內巡視。

不過,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有可能會在錯誤的位置編輯基因組,從而造成患者身體上的傷害,有時還會引發新的癌症。大陸科學家表示,他們會對細胞進行驗證,在將細胞回輸給患者前確認消除的是正確的基因。

大陸科學家也表示:『截至目前,這的確是全球第一個相關領域的臨床研究。但這僅僅只是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