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甄嬛傳真實版 清朝秀女入宮怎樣生存

後宮一直是清宮劇裡不衰的題材。(
後宮一直是清宮劇裡不衰的題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清朝是中國最後的一個封建王朝,因為時間點接近,清代的後宮也就成為影視劇集體攻擊目標,那麼清代後宮宮女真的如清宮戲演的那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科技訊報導,清朝宮廷大合照,清朝後宮這些女子只從滿蒙漢八旗女子中擇取,為保持旗人的純正血統,因而,只要是滿蒙漢八旗女子,不管你樂意不樂意,都有可能入宮。

當然,這些幽居深宮大內的後宮女子,尤其是『一朝入選帝王宮,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嬪妃們,也無須為生活而打拼,她們只需要養尊處優則罷。

各旗新宮女被選中後,在地安門內雁翅樓聚齊,然後進宮。由大總管太監、二總管太監及各宮首領太監、回事太監等,分別收為徒弟,教她們學習宮廷禮儀以及應對、進退,見什麼等級的人如何叩頭、如何請安等當差的規矩。

各種禮儀、規定等都學習熟練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才分配到各宮正式當差。同治、光緒年間宮女初入宮門,首先要拜慈禧太後,稱『老佛爺』、『老祖宗』、『主子』;再拜皇帝,稱『萬歲』、『皇帝』;再拜妃嬪,稱『小主子』,還要拜本宮姑姑。

所謂姑姑,是本宮中較有資格的老宮女。她們的權限大,可以調遣宮女的工作。如果宮女伺候不當或得罪了她們,就要挨她們的責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